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闻资讯>>正文
速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23

                         小挑省赛心得

                         ---公益赛

     我是速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周怡婷,很荣幸能代表学校去参加这次的小挑省赛。虽然结果有点令人遗憾,但是我们也可以说是做到了问心无愧。对于这次省赛之行,我的感慨颇多。一路走来真的非常的不容易,每个进了省赛的队伍都很优秀,每个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非一般的努力。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拙见。

第一是团队的组建。拥有一个好的团队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选队友是极其重要的。在这次小挑期间,我们的所有队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由于时间紧急,那段时间几乎是每天熬夜写计划书,改了一遍又一遍,另外外出做调查,买材料,证明的盖章等等都是靠整个团队齐心协力才得以完成。这期间有欢笑,有苦恼,有无数次的打击,但是我们没有气馁,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当然我们更要感谢指导老师黎赔肆老师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让我们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他是我们强大的坚实的后盾,由此可见指导老师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一直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也就是一定要进省赛,一定要获奖,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才会有强大的动力。我们的努力最终没有白费,都说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真没错,所有的收获都不是偶然,而是我们的努力创造的必然。

第二是项目的选择。对于公益赛的项目一定要有可行性和实践性。特别是对于大学生来说要具有可行性。据我所知和现场的了解,公益类的参赛作品大多是做服务类,做产品的是小部分,而且不一定要专利支持。从最终的获奖情况来看,比如说湖南大学的长沙绿色骑行、湖南工业大学的留守儿童才艺培训等这些作品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可行性和实践性强,在他们的展位上以及跟老师讲解的过程中都特别突出了实践的这个特点也就是把实践的照片摆放出来了,很真实,很有说服力。可行性也就是财务和市场这两块,不仅要成本可行还要有巨大的市场,才能真正地推广出去。我们的项目正式在市场这块没有回答好而存在缺陷。

第三是展位的布置。当时我们早就已经在学校买好了布置展厅的材料,准备的材料也还算充分,也就省去了很多去买材料的时间。可是展厅还是比我们想象中的大,所以感觉布置的有一点点空,但是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好的(相比其他学校的展位)。我的建议是展位布置的可以简洁明了,没必要很花哨,要体现我们公司的特色。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布置的很简单也没关系,只要是有条理有顺序的就好,因为在评委过来问辩时要按顺序有条理地跟他说我们的方案,介绍每一块讲的是什么内容。不能仅仅为了美观而使得内容杂乱无章。这一点我觉得我们是没有做到位的。

第四是讲解、答辩技巧。我们公益赛没有像先前老师说的要去拉评委的现象,因为总共才来了一个老师,他是按顺序一个一个展位看。对于好的项目,可行的项目他也许会多问几个问题,或者停留很久,对于答的不好的项目他也就随便问问就走了。所以讲解技巧很重要。首先答辩时最好是主要由一个人来介绍公司情况,介绍我们的项目。分一块一块的有条理地讲,就像一个导游带领别人走进一个景区为他介绍景区内的状况以及特色,讲解时要充分的自信,流畅,当主讲人回答不上来时,另外的一名队友要及时补充。切忌两人同时讲,这样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尽量让老师能跟着你的思维走而不是被老师的那种不理解的思维带走,这会给答辩带来一定影响。(对于评委老师问的问题可以提前准备好,多问问指导老师的意见。)

总的来说,这次的小挑比赛真的让我收获不少,我们学到了比书本上更多的知识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扩大了自己的人脉,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为下一次的科研活动以及类似的比赛打下了基础。实践才能出真知。在大二有了这样一个经历我真的感到很幸运,以后我还会参加也会鼓励更多的同学参加,扬长补短,积累经验,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大学生活增添丰富的色彩,为学校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科技创新中心 
  • 上一个文章:心创铀矿冶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下一个文章:康益恒挑战杯心得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