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闻资讯>>正文
康益恒挑战杯心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23

挑战杯,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我一次难忘的经历,它不仅是我的一次创业之旅,更是一个让我学会如何表达自己观点、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如何创业的人生大课堂。我庆幸自己在大学的尾巴上拥有了这样一次机会,我也热切地希望周围的同学们都能够加入到这样一次能让你收获颇丰的比赛中去。

对于这次比赛,成绩好坏、成功失败都已尘埃落定。总结整个过程,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很多细节问题当时没有注意到,团队的完善和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这次的遗憾和不足已无法弥补,但希望我的心得体会可以为下届的参与团队提供借鉴并避免类似的失误。参与创业大赛的整个过程后,我从简要几个方面总结出的个人心得如下:

首先,创业方向很重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作品分为很多类别,本次比赛分为七类: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与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能源,服务咨询等。我们所属的类别为生物医药。

其次,团队构成也非常重要。创业大赛不同于一般的比赛,并不是要求所有队员整齐划一,水平相当。它是从创业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创业过程中运用到的各种知识和相关的各类人才,而不是要求所有队员掌握相同知识拥有同种能力。因此,在组建团队时要充分考虑各成员的资源互补、优势组合。在团队成员的构成上,除了具备一定数量的项目专业人员,精通财务知识专业的队员、拥有管理才能的人才、考虑公司将来跨国际发展所需的外语人才、办公自动化必备的计算机人员等都要考虑在内。

在做项目的整个过程中,秉着团队合作的团结精神,各成员要分工明确,着重负责某版块的相关问题。每位队员负责专一的具体内容,做到精、专、细,真正体现专业性并使个人才华得到尽可能大的发挥。切忌团队成员主次不分、重点不明,对项目内容虽有整体把握,但在提及某一具体层面时模糊不清,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其结果只会是在比赛时答辩过程中对评委提问只能够做肤浅回答,队员更可能因紧张而回答得不够自然流畅,所得成绩也就不尽如人意了。团队成员不可能成为“全才”,但对项目某一部分必须成为“专才”。同时,在全体成员要具有合作精神理念的指导下,每位成员要对项目整体内容有充分了解,而不是只专注于自己负责的部分,除此一无所知。只有让每位成员都参与到项目策划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提高团队的整体合作程度,成员之间才能取得较好的默契度。

再次,多利用身边的优势资源,多向导师、同学请教。图书馆是我们最好的资料库,无论是实在的书本杂志还是电子资源,我们都要学会充分利用。于是请教了很多相关老师和同学,他们的耐心、细心都让我感动、感激。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为学术的严谨,也学到了为人的善良与热情。所以亲爱的同学们,一定要多向我们身边的老师请教,他们会给我们很多思想上的火花和心灵上的滋养;同时也不要忽略周围的同学,因为他们身上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品质。

以上即为参加创业大赛的心得体会,只是从个人感受方面进行了总结概括,希望能够对以后参与此项赛事的同学有所帮助。大学四五年,因参加了创业大赛而变得更有意义,这份经历使我们成长,使我们不再胆怯。虽然这只是一次尝试,但它却使我们认识到了创业的艰难,锻炼了我们在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使我们以后的人生路更加宽阔。同时真心感谢各位老师在比赛各个方面给予的热心指导和足够重视,真心感谢老师们的不辞辛劳和辛勤付出,以及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师生感情的交流使参赛过程更加令人难忘,这份感动不会因创业大赛的结束而模糊,只会清晰地永远存留在大学生活的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科技创新中心 
  • 上一个文章:速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下一个文章:湖南暖意服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