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志愿者>>专题活动>>正文
48天鏖战急 抗战铸名城
作者:张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26

                  
                            伟哉重镇,日楚衡阳 
                            地连白奥,势控三乡 
                            岛夷构患,凶焰猖獗 
                            兵临衡麓,我舞维扬 
                            孤城缨拒,战血玄黄。 
                            绵历二月,暴骨盈岗。 
                            降伏其图,惟此衡阳。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抗日战争从来就不是一个陌生的问题。有些史实甚至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站在今日回望历史,不得不承认,每一次回望哪怕是再熟悉的事情,也是有意外的发现和新的感受。 
    1944年6月22日,国民革命军第10军在衡阳的泉溪向日本侵略者打响了第一枪,就标志着衡阳保卫战正式爆发。衡阳保卫战时抗日战争后期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抗战八年中作战时间最长,敌我双方官兵伤亡最多的,战况极为惨烈的城寨争夺战。一个千年古城,为抗击日军侵略不惜玉石俱焚。 
    被誉为“ 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的衡阳保卫战,在兵员不足,装备不全,粮弹不继,援军不来的情况下,守军战士仅凭着野战工事浴血奋战。中国军民用淋淋的鲜血,皑皑白骨,以顽强的意志和超凡的智慧让好战的日本帝国低估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决心与力量,以为只要拔刀威胁,百万军队围堵便可令中国屈服,衡阳保卫战粉碎了日军狂言“一天之内占领衡阳城的迷梦。面对人数5倍于国民革命军的日军,面对战斗力10倍于国民革命军的日军,中国军民与日军鏖战48天。衡阳喋血48天,使日军侵华战争中攻击点最小而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衡阳保卫战,她是最落后的,但她是最努力的。 
      衡阳保卫战,被认为是“中日八年战争,惟一足资纪录的攻城战”。民族圣战,喋血湘衡。精忠报国,白刃短兵。四十八日,世界闻名。全城永固,葆以光荣”国民党高级将领爸白崇禧的题词如是写道。 
      为纪念抗日战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重游岳屏公园,缅怀衡阳抗日先烈,凭吊当年鏖战遗迹,瞻仰烈士千劫百难不死的英魂,告慰长眠在衡阳这块土地的中国将士。
 

责任编辑:谢铷鸿 
  • 上一个文章:热血显真情

  • 下一个文章:城建学院保护母亲河环保知识系列活动今开展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