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志愿者>>新闻资讯>>正文
衡阳市周边环境介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9-24

 衡阳交通发达,铁路,工路,水路, 航空运输形成网络.京广, 湘桂铁路交汇于市区, 工路纵横全境,湘江及其耒水,蒸水,米水, 春陵江等一级支流蜿蜒如织,四季通航,衡阳机场有班机直达广州。

外部交通

   来衡山旅游均可以乘火车,可以乘到衡山站下车,另外也可以乘到衡阳或株洲火车站下车,这三站都有开往衡阳市南岳区(原南岳镇,是衡山景区的门户)的班车;山上有公路,可在山下坐旅游班车或出租车到半山亭和磨镜台。

   由广东、广西方向来的游客,可乘京广、湘桂线火车至衡阳下车,再乘市公共汽车至衡阳汽车西站转乘湘运长途汽车,至南岳区汽车站下车,行程45公里。

   由北京、郑州方向来的游客,可乘粤汉线火车至长沙下车。然后再从长沙汽车南站乘湘运长途汽车,至南岳镇汽车站下车(里程约150公里);也可以从株洲、衡阳、衡山站下火车,再转乘湘运汽车至南岳区(距离分别为135、45、15公里)。

   由上海、福建方向来的游客,可乘浙赣线火车至株洲或长沙下车,然后转乘湘运汽车至南岳区下车(里程分别为135、150公里)。

   由云南、贵州方向来的游客,可乘湘黔线火车至株洲——清水塘下车,转乘汽车至南岳镇;或在长沙下车,乘湘运汽车至南岳镇。

内部交通

  在衡山景区内可以乘坐南岳索道,这条索道全长1710.8米,上下高差472米,乘坐在这条索道上可以轻松地观赏山中景色。

南岳景点:南岳庙 祝圣寺 黄庭观 衡山 半山亭 南天门 上封寺 方广寺 掷钵峰福严寺忠烈祠 穿岩诗林 祝融峰 藏经殿 南台寺 磨镜台 麻姑仙境 水帘洞景区  金刚舍利塔福严寺 高台寺

南岳衡山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贯穿7个县市。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自古以五岳独秀风光好,历史悠久名气大,佛道并存影响广,中华寿岳众人仰著称于世。五岳之中南岳衡山,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

南岳衡山牌坊1200m南岳大庙1000m祝圣寺

   南岳衡山牌坊1000m黄庭观2500m磨镜台1000m麻姑仙境2200m湘南寺1200m祝融殿

外部交通

铁 路

   衡阳火车站位于衡阳市珠晖区,火车站每天有开往长沙、张家界以及其他省内外的大、中城市的列车。

公 路

   衡阳市内有两家大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分别为汽车西站和东站。汽车西站位于解放西路,大部分发往湖南省内以及广西、福建等地的长途车都在西站。衡阳汽车东站位于衡阳市明翰路,主要是经营发往衡阳周边市县的长途客运。

内部交通

公交车

   衡阳市内有四十多条公交线路,其中有多趟空调车,其公交基本覆盖了衡阳城区,市内交通便利。空调公交车票价2元。

出租车

   衡阳市区内也有很多出租车,招手即停。起步价5元,每公里1.6元。

衡阳市内景点:回雁峰公园——石鼓书院——湘南学联——古樟公园——东洲岛——岣嵝峰

衡阳景点

1、蔡伦故里耒阳一日游

蔡伦纪念园——发明家广场——杜甫公园——东湖温泉

2、船山故里一日游:

王船山故居(湘酉草堂)——船山墓——夏明翰故居——唐群英书屋——曾曰藩故居

3、常宁生态一日游:

天堂山——天堂湖——西江漂流

4、衡东一日游

罗荣桓元帅故居——洣水漂游——锡岩仙洞

 衡阳市生态公园衡阳市生态公园是2003年1月对外开放的免费公园,它位于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西南面,与衡阳市汽车南站相邻,公共汽车K1、1、101等都途经此地。

回雁峰居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景区面积21312m2,是衡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回雁峰之名来源有二:一曰北雁南飞越冬,至此气暖,不再南飞而北归;一曰山形似雁,张翼回翔。

衡阳市回雁峰公园

地 址:衡阳市雁峰区

回雁峰海拔96.8米,山虽不高,因历史名人的诗文以它为典故者甚多,文因景成,景借文传,故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佳句。伟大诗人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的诗句。杜鹤、高适、文天祥、范仲俺等都留有脍灸人口的诗文。又因明未清初的大思想家王夫之出生于此,南宋大理学家周敦颐从小在衡州舅父家成长,人文荟萃。使回雁峰名胜古迹更是名溢中外。

回雁峰上最著名是雁峰寺,梁天监十二年(会元513年),宏宣法师选回雁峰创建寺院,武帝萧衍赐名“乘云禅”。唐代改号为“山门寺”。明清之际建“寿佛殿”。抗日战争,衡阳蒙难,千年古刹,在劫难逃。

1964年,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视察衡阳,倡导修复,辟为公园,部分完工,遇“文革”而停建。1983年----1985年初,衡阳市人民政府重修回雁峰公园。景区有潇湘八景之一的“平沙落雁”;有衡阳八景之冠的“雁峰烟雨”;有金碧辉煌的雁峰寺,有雁城标志的雁雕;有凭吊王夫之的此君轩等二十多个景点。赵朴初、唐天际、周轻鼎、当代书法名家的翰墨精品荟萃,王勃、陈宗契等古代文人骚客的诗文,陶铸的散文《松树的风格》为景区增添了光辉和文化内涵。

整个景区设计合理,布局巧妙,施工精细,亭台楼阁与树木花草相得益彰,小径通幽,闹中处静。登上回雁峰,南望东州桃浪;北眺来雁,珠晖两塔;东瞰湘江如带,百舸争流;西看岳屏胜景,高楼鳞次,车水马龙,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衡阳市岳屏公园岳屏公园位于衡阳市城南,总面积21公顷,其中人工湖水面5公顷,为衡阳市城区第一个最大的公园。始建于1952年。园内岳屏山,因与南岳遥遥相峙,成为南岳天然屏风,故名岳屏。相传东晋时期(317-420),黄、葛二仙在此烧药炼丹,山中牡丹树有五色珍禽飞集,山上许多花木都是珍贵的药材,故岳屏山又称花药山。岳屏山顶,有建于南宋宝佑年间(1253-1258)的古刹花药寺,有建于清代的文昌阁、玉虚殿,有建于清末民初的岳屏书院。抗日战争时期,山上古建筑全部被毁。1947年8月,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衡阳牺牲的二万余名将士,国民政府在山顶修建纪念塔,上携蒋介石手书“衡阳抗战纪念城”七字。1983年重修时因碑字无存,重建碑字改由湖南省政协主席程星龄手书,塔高18.16米。园内建有腊梅亭、红枫亭等,湖心建有九曲桥廊、八角亭台,人造孤岛、石山喷泉等。西麓建有动物园,北麓建有儿童乐园,整个园区万木成荫,百花争艳,环境幽雅,景色迷人。

 西湖公园西湖公园于1991年建成,集休闲、娱乐于一体,是雁城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公园。内设餐厅、茶楼、KTV包厢、水上舞厅、水上乐园、宾馆等服务设施,

湘南学联纪念馆

地 址:衡阳市珠晖区粤汉马路1号

从事文物陈列展览,文物征集、保管,革命历史知识普及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研究,历史著作

 石鼓书院 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迄今已有1196年的历史。石鼓书院位于今湖南省衡阳市石鼓的蒸水和湘江汇合处的石鼓山,时衡州名士李宽在石鼓山寻真观旁结庐读书,宋至道三年(公元997年),邑人李士真拓展其院,作为衡州学者讲学之所。二年(公元1035年),朝廷赐额“石鼓书院”,遂与睢阳、白鹿洞、岳麓书院并称全国四大书院。经唐、宋、元、明、清各朝,书院屡经扩建修葺,韩愈、周敦颐、朱熹、文天祥、徐霞客、王夫之等接踵至此,或讲学授徒,或赋诗作记,或题壁刻碑,或寻幽揽胜,其状蔚为壮观。书院主要建筑有武候祠、李忠节公祠、大观楼、七贤祠、敬业堂、合江亭。

 

责任编辑:谢四平 
  • 上一个文章:关爱先锋 活动简介

  • 下一个文章:2007年经典活动回顾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