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关于邵阳市新邵县陈家坊双江村精神文化调研报告

2012-09-12 ---南华大学药学与生命科学… 点击:[]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在我院团委书记单云丽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一支以钟伦勇、袁嫣等八名同学的调研小组,通过采取走访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新邵县陈家坊双江村的精神文化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此次活动目的一是了解当地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宣传党中央关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二是为了让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双江村距陈家坊镇中心约两公里,四面石头小山环绕,山上树木(8年退耕还林木)茂密,农作物以水稻为主,多种作物并存,此地还成立有1个葡萄示范基地,全村约有1500口人,有10个养猪专业户,2个养羊专业户,经济来源主要靠替人做工(男的作木工和砌工;女的做缝纫),还有10%靠经商。总的来讲,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的精神文化建设也在蓬勃地发展和繁荣,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化、多样化。就我调查的范围和人群来说,总体情况还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当地精神文化生活现状
   通过走访和座谈我们了解到该村精神文化建设经历了先慢后快,由单一到丰富的发展过程。
   最初,由于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以及市场经济的逐步形成,农村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同时由于外来文化的冲击,以及历史原因所造成的父辈们自身文化素质过低、观念落后,使得他们在受到外来文化冲击时显得犹豫、盲目、焦虑以及不适应,农村里传统的文化生活方式如:看木偶戏、祭祖等逐渐失去观赏人群,农村文化阵地明显萎缩,精神文化建设发展缓慢。  
随着80年左右出生的人开始成为农村家庭的家长,这些人大都受过初中文化教育,大多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有务工的经历,见过外面世界丰富多彩的一面,思想观念和文化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对各种新鲜事物感兴趣,并且接受很快,于是,一度单调沉闷的农村文化生活逐渐变得丰富多样,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上网冲浪,健身舞蹈等文化娱乐活动得到广泛接受和普及,并给孩子购买较为时尚的游戏玩具象跳棋、滑板车、风筝等,使得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同时,在我所调查的农村家庭里,90%以上都有彩色电视,有的家庭还购买了VCD或DVD, 电话或者手机等通讯设备基本普及,甚至有些家庭有电脑并可宽带上网,每个家庭的幼年儿童都有玩具,在这个乡也镇有许多文化场所,如:音像制品出租、书报刊出租与零售、网吧,健身休闲广场等。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很大的丰富和改善,农村的精神文化建设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推动下也发展迅速。
    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整体来看缺乏指导、监督和引导。电视本来是一种现代文明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工具,但如果缺乏来自社会、学校和家庭的监管和指导,使孩子们整日沉迷在武打、神话故事或者偶像剧虚拟世界里,利用网络玩游戏,看有关色情的东西,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毒害他们的身心健康。
   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及精神文化生活往往被忽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得呈现出单调性、自发性、低质性的特点。平常就是老年人看电视、散步,一起聊天拉家常,树下乘凉,门口晒太阳,要么逗孩子玩。该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活动太少。究其原因主是:一方面,由于自身身体生理功能弱化,加之受自身文化素质的影响,往往社会活动范围狭小,活动内容单一,对外界感知相对狭小,交流的话题不能和不同年龄、阅历层次的人进行互动表达他们的感受;另一方面,他(她)们缺乏组织、引导以及相关硬件设施不到位。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主要是:
1、封建思想的影响依然存在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有部分家庭依旧迷信神灵,由于受祖辈、父辈影响和农村传统文化的根深蒂固,使得道教及佛教在当地传播,为了吸纳更多的教徒,向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宣扬一些迷信思想,农村地摊卜卦、神庙求神问药的残骸影响依然存在。
2、农村的文化活动总量偏少,呈偶然性。
农民的文化生活枯燥。由于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贫乏,闲暇之时,农民除看电视之外,最主要的消遣活动是串门、打牌、打麻将、聚众喝酒,或者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甚至是赌博,健康的文化活动不开展,低俗的东西必然乘虚而入。
3、部分农民的参与热情不够
   几乎所有村民依旧只注重挣钱发展经济,挣钱为了修房、给儿子娶妻、供孩子上学,改善物质生活,终日忙忙碌碌,而忽视自身的精神文化需求,对精神文化活动不重视,群体参与精神文化活动的热情不高。  
以上就是我们所调查的陈家坊双江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情况,通过这次调查,我认为村民对目前的现状是基本满意的,农民朋友渴望像城里人那种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但目前的现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不适应,体制还不完善,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化建设的建议
   1、要充分发挥本村大学生的作用。该村有不少大学生,应该充分发挥好这个知识群体在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上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他们在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上的朝气和热情,使他们成为本村精神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2、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该村需要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场所并充实相应的配置,如:健身器材和休闲场地,放映厅等。双江村虽有群众活动中心,但由于资金匮乏,还没有能力购买休闲娱乐健身器材,群众活动中心的作用难以正常发挥,需要上级相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使得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水平紧跟当前形势。
   3、强化对农民的精神文化的培育。应多组织开展娱乐活动,上级部门应多开展一些“送文化下乡”活动,多关注农民需求,丰富“送文化”的形式、载体和内容,要在文化活动中注入更多的娱乐功能,要喜闻乐见而不低级庸俗,不断唤起农民参与精神文化活动的热情,从而更新他们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精神文化素质。村里应采取措施,更有效的发挥远程教育资源和书报刊物借阅,让所有村民参与活动、积极学习、座谈交流;多举办诸如拔河比赛,象棋比赛,书画展,学习笔记展评演讲比赛等。
    4、加强乡村学校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提高乡村教师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以及道德水平,使农村孩子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能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真正地学到文化知识,提高精神文化修养。更应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多关心他们的生活,提供必要的玩具和少儿书籍,多和他们进行交流沟通,让他们体会集体的关爱和温暖,这必将对未来农村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精神文化建设;在物质生活相对充足的当今社会,农民生活质量更取决于精神文化,但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因地制宜,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扶持,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需要专业人员管理引导,更需要群众积极参与,认识到提高精神文化建设重要性。

上一条:船山学院走读乡村文化小组调研湖南张家界桑植县土家族文化 下一条:城市建设学院开展走读乡村文化活动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