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寒假社会实践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勇担青春使命 --设计艺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走进乡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21-03-07 文/摄 孙钱海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2021年1月19日,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聚焦乡村振兴,勇担青春使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

2021年1月25日,于江苏省兴化市茅山镇卞家村进行实践调研,旨在响应学校号召,履行积极分子的义务,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意义,探究乡村振兴及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担起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落实乡村振兴举措,收获喜人成果

调研村落处于长三角地带,位于江苏泰州,地理位置优越,本次走访对象也是我爷爷奶奶住的地方。走进村庄,看到的是整洁宽敞的水泥路、一幢幢高大整齐的多层别墅、路边停放着整齐的居家小汽车,还有路过的村民们的和善笑容。我不禁感慨这几年家乡的变化是这的块,同时这些美丽的景象无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果,村民真的富裕起来了,幸福指数、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

(图一:村口停放着整齐的车辆,以及远处的别墅群)

走访当天我就去了村支书办公点,采访了村委会的陆支书。他向介绍了近几年村里对于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所做出的具体举措:第一,主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例如主干道路重修扩建桥的重建、道路边的绿化种植,以及新修的供村民活动的活动中心文体中心;第二,近几年,卞家村一直在进行环境卫生治理,每户管理自家房子周边的环境卫生,每个拐角处都有村里放置的垃圾桶,垃圾桶内的垃圾最后由垃圾车统一收集由村里面没有工作的中老人统一运走这一点也可以保障失业中老人有最基本的补助;第三,在人才培养方面,村会对于高考成绩优秀的孩子进行一定的奖学金奖励,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政策补贴我们这个村庄就有两个当时的高分本科生,但他的家庭很糟糕,他是单亲家庭,父亲是聋哑人,这两个孩子由阿姨带大,村里面对他家一直都有一定量的补助,好在两个孩子都很努力,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图二:采访村委会工作人员

争做民营典范带动乡村发展

当天下午,我们跟随着村干部来到了村子的西北角,这里坐落着一个巨型规模的种猪养殖场,占地几百亩地,我记得上次来这里还在堆土、修路,这次来基地都已经大致建成了,这与政府的政策密不可分,由于疫情原因,在这次乡村调研中很遗憾没能和村支书进去参观。

但我在这次调研中,也上网查询了这个在建项目的大致信息,这个种猪场应该算是温氏民营企业同时拥有政府资助,通过网上的信息、图片以及村支书的介绍我对整个种猪场的智能化养殖模块、自动环境控制系统、自动喂料、自动清粪等建设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村里居民对温氏华统项目也表示充分肯定,因为它不仅给当地带来了许多岗位、也修缮了当地交通道路,促进了当地经济。这也是造福一方的、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民营企业。

(图三:由政府补贴创办的民营种猪场)

(图四、图五:种猪场员工宿舍以及远景)

责任握在手担当放心中

   最后来到了居民的家里,采访村民所感受到的当地生活的变化以及对当地的扶贫与振兴工作的建议与想法,其中也有同是作为大四的一名学生。当地的村民说近年来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要是搁在十年前出行哪有现在这么方便,道路只有现在一半大,很大一部分还没有完全水泥化,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去学校都是坐统一的公交车去,在车行驶的过程中,要是迎面也遇到一辆公交车或者大型车辆,这条路就完全走不了了,很大概率会耽误上早课。而现在,马路扩大了近一倍,两辆公交车相向行驶也不用怕,村民想去市区的骑个车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达镇子上,道路的翻修扩建极大程度上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新修的在村口都设有公交站,每隔半小时就有特定的城乡公交车,可以很方便到达市区同时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桔梗还田不仅极大地保护了环境也肥沃了土壤,拥有好的群众关系会让政府的指更加令高效。

(图六:采访大四学生)

这户人家的一位大四生也分享了对于村庄扶贫振兴工作的想法与建议:第一,希望村里的扶贫振兴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家家户户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第二,虽然现在的农村土地大体都是外包给别人境况,村民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但有想法的、有志向的群众依旧可以发展一些特有产业,例如水稻养鱼、养鸭,这类做法有政府支持的大环境下可以带动村里人民更加富裕;第三,希望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最后,通过这一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也让我对于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家乡的发展是在群众的眼里、汽车的喇叭中、政府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在感慨的同时我们青少年要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需要新时代青年去挥洒汗水,并在实现乡村振兴之梦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尽己之力,振兴乡村。少年强则国强,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青年应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潮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青年应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王鹤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