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寒假社会实践 >> 正文
家乡扶贫脱贫调查实践活动之我见
2021-03-05 文/张可心   点击:

庚子已去,辛丑报春。

2021年的春节寒假注定是不平凡的。

2020年寄我刻骨铭心的三件大事,其一,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严重地影响了应届高考学子及我的毕业生活,幸有国家举全国之力奋战抗疫,党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全面的胜利令世界瞩目惊叹。其二,我以满意的高考成绩推开了南华大学的校门,让我亲身体验了四季如春的南国、秀丽旖旎的衡阳大学生活,这里治学严谨,张弛有序,校园青春悦动,生活多姿多彩。更让我惊讶的是,年终岁尾之际,我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全国七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成就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历史的脚步驻足庚子年末已成为永恒。

贫困学子的学习生活离我并不遥远,高中、大学生活中能亲身感触得到,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一个泱泱大国实现全部脱贫着实让我惊喜。适值寒假,带着一丝疑虑回到第二波疫情正在肆虐的河北,可喜的是,我的家乡沧州一直处于低风险地区。身为南华大学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满怀学子激情与朝气的我很快申请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服务工作紧张辛苦,按照学院计划,在请求邻里多方协助,有幸得到了探访脱贫村的宝贵机会。虽然北国天寒地冻,疫情风险在不断扩大,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对扶贫脱贫村完成了社会实践走访调查。

家乡位于冀鲁交界、渤海之滨、属沧州市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人口24万,辖6个乡镇,126个自然行政村,回族比例占24%,主产业为扣件生产、弯头管件加工、牛羊养殖,是明朝吏部尚书王翱的故里,八级拳发祥地。我所走访的脱贫村是宋庄子乡东姜官屯村,全村一共677户,总人口约2700人,党员5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共53人。通过走访了解到,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全村贫困发生率为0.019%,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10369元。

所有贫困户享受的国家政策与帮扶措施是:1.健康方面,所有贫困人员涉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均有县政府全额代缴,贫困户全部享受签约医生签约服务,得了大病的人员享受国家各级各类医疗救助;2.产业方面,按照县扶贫办统一安排,所有贫困户由县政府出资入股大成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笼养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签保森牧业、大成食品,续签大成畜牧,实现年终分红;3.教育方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和高中以上阶段三免一助全部落实,教育扶贫涉及四户六人,宋庄子初级中学于清池,二中孙伟博,高中孙倩茹,正德小学赵文倩、孙富强和孙语璐。4.就业方面,就业扶持11户12人,驻村工作队通过宣传发动,组织自身有能力的贫困人员参加劳动技能培训,自立自强,多方增加收入。通过去建筑队,长期务工,加入红白事服务队,去信用联社做导员,做快递送外卖,有的种植蔬菜,养殖牛羊,做保安,制衣加工,出租车等。村委会为17人安排公益岗位,做安全员、卫生员、环保督察员,以增加收入。5.所有贫困人员享受国家政策性农业种植补贴、高龄补贴、计生补贴;6.工作队帮助贫困户申请办理低保、残补和救助、领取五保金、低保金、残补金;7.根据走访反馈信息,及时组织专家实地查看评估,对27户贫困户存在危险住房的,全力进行政策性危房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修缮,加固,翻建,最大数额一户补到近两万元。

国家扶贫验收,按照上级的标准是贫困户脱贫硬性指标看是否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存在“六不评”,2020年人均年收入最低标准不低于4000元。

县委、县政府派县直部门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帮扶。姜官屯村由县总工会和县进修学校负责帮扶,工会派出2名专职干部负责驻村,其中主任菜永军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负责执行国家省市县扶贫政策的落实,协调政府部门及乡镇落实对贫困村的具体帮扶职责,全权负责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全员管理,重点负责27户贫困户的扶贫脱贫工作。进校派出4名教师,分任27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负责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定期入户走访,了解需求,帮办协助,资料整理,并听任驻村干部开展具体扶贫帮扶工作。县委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要以村为家,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加强交流,增进情感,与贫困户打成一片。县委组织部、纪检委组织督察组,对驻村干部随时管理跟踪,视频打卡,利用主流媒体和党刊进行扶贫事迹宣传报道。帮扶单位定期走访贫困户,了解生活动态和需求。每到暑假、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都会给贫困户送油、米、面,雨季察看房屋是否漏雨,入冬前购买炉具、烟筒以备取暖。两个单位和乡镇有时送棉被、买学习用品、送春联等,帮助销售蔬菜、杂粮,有的给介绍打零工杂活,为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引荐企业家进行资金资助,帮助解决邻里生活矛盾、协调解决土地纠纷等。尤其值得称赞的是,驻村帮扶单位申请县政府在2020年完成了本村到县城农村结合部近长10多里、宽4米、20厘米厚的水泥路的铺就,解决了土路硬化的历史大问题,方便了出行,为今后的农村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协调县电力局拆迁了陈旧变压器,解决了拉线阻挡水泥路畅通的顽疾,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协调处理好了历任村委会遗留的承包土地纠纷及私拉乱建问题,协调县城管局对村庄街道的垃圾进行定期清理清洁工作。凡此种种,在此不在一一列举。

仅2020年,该村迎接市验收两次,省评估验收两次,国家验收一次,均以好的成绩顺利通过,实现了全村27户全部脱贫。

客观地讲,脱贫与返贫是动态的。国家实现全面脱贫,今后也会有个别家庭会因病、因老、因意外导致新的贫困。国家对此早已出台政策,加强跟踪监测,在对象、范围、程序、方法及帮扶措施上加强各级政府责任,强化部门职责分解,细化乡镇具体举措,做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确保贫困不反弹,做到有的放矢,帮扶高效,全面巩固好脱贫成果。

今年的寒假本应是休闲中安逸地度过,可就在假前期末考试中,第二波新冠疫情突袭了石家庄地区,几日不到便肆虐蔓延开来,疫情形势阻挡了很多大学生的回乡脚步。幸运的是,沧州始终呈低风险状态,这才使我得以顺利返乡。踏入家乡的第一步,防疫场景直面扑来,严峻以待的是扫码报备、核酸监测、小区封门、村道设卡、社区跟踪,各类疫情信息不绝于耳。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舍安逸,顾大家,赶紧冲到防疫一钱去,贡献微薄之力,践行自己向党组织的承诺。志愿者工作,真抓实干,绝非空谈,每天早起晚归,戴口罩,迎风险,随时接受任务,完成规定职责。天寒地冻虽苦犹荣,心里时刻以积极分子的标尺度量自己,幸运的我作为志愿者代表还接受了县电视台融媒专访,这使我更加信心十足,热情满满。

志愿者忙碌之余,也不忘南华大学组织安排的社会实践调查任务。通过多方协调,经县委组织部审核批准,我再一次幸运的获得了疫情期间走访基层脱贫村户的通行证。通过多次下村,面见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文峰,浏览村委会办公室制度规章,走访多家脱贫户,面谈村党员、干部和村民,造访驻村工作队,采访第一扶贫书记菜永军,查阅扶贫工作日志手册和资料,使我获得了华北平原地区基层村庄扶贫脱贫的宝贵做法,真实的聆听到脱贫户对党的政策的恩赞,亲自体验到党和国家对数以亿万计的贫困百姓的关爱和保障,真实的体验到基层党委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全国全面脱贫的辛勤付出,真正感悟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郑重承诺的伟大壮举。形成反差的是特朗普领导的美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依然在疫情蔓延中挣扎,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时刻妄图颠覆我们的党和政权,打压,封锁,制裁,丑化,恶搞,恫吓等卑鄙下流手段,无不用其及,这一切伎俩,我们大学生青年要甄别看请牢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一切为了人民,全力扶贫,高科技创新,面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紧紧围绕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披荆斩棘,高瞻远瞩,仅在2020年,就实现了一个个大的跨越,战胜年初的疫情,完胜年终的疫情,实现国民经济全世界唯一正增长,实现多批次前沿卫星成功发射和北斗系统实现全面运行,14亿人口大国全面脱贫等等,成绩斐然,为世界赞叹。

做为一个大一新生,我能幸运地实践走访,是很多同学以及南华人没机会期遇的。我们的大学生活紧张而有序,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真正多渠道锤炼了自己,多角度了解了心目中的共产党是多么伟大,能以此报告文字向大学组织汇报,并分享给我的大学同学和校友,以丰沛大家对党的深刻认知,获得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我坚信,上世纪中页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验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印证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新世纪的中国取得的一项项伟大成就则让全世界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复兴中国!

做为新世纪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决拥护党的英明领导,练就健康的体魄,学好专业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验,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抵制诱惑,防腐拒变,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丰富头脑,锤烁本领,一切听从党和人民的呼唤,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锤炼自己,奉献自己,将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全新的姿态,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中去。

(责任编辑:贺谢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