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寒假社会实践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勇担青春使命
2021-03-05 文/刘梦竺   点击:

南华大学为鼓励学生深入家乡脱贫地区,记录精准扶贫成果,聚焦脱贫摘帽后的发展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聚焦乡村振兴,勇担青春使命”的活动。

在此期间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收集、调研访谈等形式,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意义,探究乡村振兴及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担起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我院视传1902班的皮洪宇同学通过对自己家乡的调研,发现致贫原因主要分为四点:一、自然条件恶劣;二、贫困人口素质偏低;三、子女上学致贫;四、因灾因病返贫。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扶贫后生活上得到了本质的改善,但是仍存在不能仅仅只靠扶贫就能解决的问题;脱贫的帽子需要精准扶贫户共同努力,而不仅仅只是靠扶贫,共同努力才是脱贫的最好方式。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他感悟到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付出更大的努力。

此外,我院视传1801班的杨静远同学认真分析家乡发展状态,了解到扶贫工作给自己的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及其主要原因:一、“要想富,先修路”新路建好后人们的经济水平不断上升;二、城镇化进程明显;三、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村民福利不断提升。经过一番的调查研究,他坚信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指日可待!今后他也会更加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早日正式参加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当中去!

最后,我院环艺1901班的冯健同学按照积极分子“三下乡”社会实践文件的要求,以本科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去联系了志愿团队,购买了生活用品营养品还有衣服看望抗战老兵。便以深入家乡脱贫地区,记录精准扶贫成果,聚焦脱贫摘帽后的发展问题,通过走访在家老兵,调研访谈,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意义,探究乡村振兴的使命。通过真实体验让他有了新的感触与新的观念。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通过参与实践,可以使我们认识自己、感受社会,对生活的认识、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基层组织的认识、对党的基层干部的认识。

(责任编辑:贺谢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