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寒假社会实践 >> 正文
参与疫情防控,弘扬抗疫精神
2021-03-05 文/黄晓晴   点击:

南华大学引导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积极参与家乡乡村社区的防控排查、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和老人照料、便民利民、网络宣传等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这次活动中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学生表现优异,寒假期间,我院环艺1903班的杨珍同学报名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与村防疫志愿者协会共同守卡、劝导、排查、管控。宣传防疫知识,为辖区门店发放疫情防控物资、提供心理疏导等方式,传递信心、引导群众,为疫情防控也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了一份力量,她的主要工作是帮忙整理档案资料等,具体有征兵意向汇总、2020工作总结汇总、统计返乡人员以及返回方式等信息、协助当地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的检测登记。在此期间,她还还在村口为进出人员、车辆做好登记,在活动期间宣传防疫知识,提醒社区人员外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就要有责任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空闲之余的时候她还在村里积极帮助村民完成核酸登记这项工作,确保每个人都完成核酸登记。历时近一周的时间,挨家挨户确认,确保每个人都登记上信息。通过做这些细致的防疫工作,让杨珍同学学到了很多知识,她懂得了对待老人要有耐心、细心!并且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她认为队友们默契的配合都会让工作更有效率,所以要求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并肩战疫!

还有我院环艺1803班的高雯馨同学积极响应团学校的号召,时刻关注家乡防疫工作,主动加入青岛市市市北区汉口路社区团支部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马当先,当战“疫"的"探路人”,她结合自身所长,主动投入家乡防疫宣传工作。与同行志愿者协同合作,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无论老幼,针对他们所提疑惑她都会给予悉心解释,得到街坊邻居的普遍赞许。高雯馨同学十分注重向老年人传递防疫知识,以接地气的方式,用乡音同他们攀谈。对于他们的错误观念,她给予了充分的劝导。她所在的辖区是一个村改居,人员构成复杂,楼宇密布交错。原住民与租户参半,涵盖各行各业,并且居家老年人众多。在此情况下,她以年轻群体为辐射点,动员身边的年轻人协助老人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同时她也向街坊们推广新媒体平台及辟谣平台,让大家更方便快捷地获取权威疫情信息。高雯馨同学参与防疫志愿已逾一周,回想其中细节,她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战斗员”和“宣传员”,只有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才能更好地纠正周围居民的错误防护措施。只有牢记细节,一丝不苟,在登记居民信息时,认真核对人证信息及流动轨迹,宁做加法不做减法,才能确保信息真实完整。只有耐心坦然,不慌不躁,面对部分防疫意识淡薄居民应婉言相劝,并结合实际新闻案例,才能实实在在地打动街坊!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如同小流,但只要团结起来也可汇成大江大海。尽管疫敌再凶再险,但我们团结的力量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零三年的非典挺过来了,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我们也看到事到如今,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肺炎的"乌云”已基本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疫”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再共同约定,一起行走 于祖国的大川南北!

(责任编辑:贺谢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