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学代会 >> 六代会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简报(第二期)
2011-07-10 刘军   点击:

南华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
简   报

第二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0年7月5日编辑

 


 

 

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成功举行

5月20日晚,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南校大礼堂举行,校团委书记谢四平、副书记谢铷鸿出席会议,来自全校19个学院的611位学生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学生会主席任灿主持。

首先由校学生会主席任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同时回顾过去两年的工作。随后,大会审议并通过议事日程和规则、主席团名单、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等。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611名正式代表和199名列席代表。党员113名占全体代表14%,少数民族42人,占6.9%,女生代表213人,占34.9%。校团委书记谢四平做了重要讲话,他表达了对大会的美好祝愿,并向学生代表提出了三点希望;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大会的重要性,在建党90周年之际,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明确任务的广泛性和先进性;严肃纪律,怀着使命感、责任感服务学生,更好地配合学校的民主管理。

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将于5月21日上午举行,本次预备会议为大会的顺利召开作好了最后的准备,为接下来的各项会议议程的有序进行提供了保证。

(学生记者:刘瑞清 张艳)

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激情五月,传承精神;缤纷夏季,继承理想。5月20日至21日,我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大会堂胜利召开。湖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曾韵、共青团衡阳市委书记陈骏、湖南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邓猛到会祝贺并代表兄弟高校发言,我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副书记赵红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邹树梁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发表了重要讲话。

21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第五届校学生会副主席丁一伟致开幕词。校团委书记谢四平向大会致贺词。曾韵、陈骏、邓猛分别代表湖南省学联、共青团衡阳市委、兄弟院校讲话,他们充分赞扬了南华大学学生会在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积极表现和优秀成绩。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本次学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对学生会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明确责任与使命;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学生会工作水平;三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服务于广大同学,着力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

   第五届学生会主席任灿作了题为《刻苦学习,勇担使命——积极引领大学生创新奋进健康成才》的学生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两年学生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规划了未来两年学生会工作的蓝图。在之后的学生代表分组讨论中,全体学生代表就第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讨论,讨论中代表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1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通过所有代表集体投票选举产生了吕长鑫等43名第六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吕长鑫作为新当选的委员代表发言,他代表第六届学生委员会表达了务实工作、服务同学的愿望和决心。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致闭幕词,向新一届学生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寄予期望,希望他们为不断开创校学生会工作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以德修身,以学立身,锐意进取》的倡议书,号召每一位南华学子知荣辱、明是非、知礼节、重品行,从现在行动起来,树立远大志向,培养高尚品德,严于律己,勤奋学习,争做有教养、有灵魂、有头脑、有学识、有体魄的共和国的优秀公民。

   学代会闭幕后,第六届学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紧接着召开。会议选举吕长鑫为第六届校学生会主席,蒋韶竹、邹胜仙、陈钟宇、申颖芳为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赵红参加会议并代表校党委向新一届学生委员会提出了殷切期望。21日晚,全体代表聆听了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刘国华教授以“与信仰对话”为主题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史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南华学子勇担青年使命的决心。            

                     

                               六代会隆重召开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邹书记主要强调了三个重点。要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内容,即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全面体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同时,校学生会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为了更好地紧跟时代的步伐,邹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立足衡阳、面向世界”的目标。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要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并在实践行动中能做得更好. 

                                                      

本次大会上我校学生会主席任灿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对过去两年的回顾和总结,他指出需深入学习、积极实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内涵、提升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彰显特色、努力打造校园品牌。第二部分是对未来两年的设想与展望,紧紧围绕学生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学生会发展目标,全面促进学生会的特色发展。

(船山学院记者团 卢艳双)

 

集众人智慧 探工作之道

——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分组讨论环节侧记

开幕式之后,来自19个学院的六百多个代表分为七个代表团在九教对大会工作报告、领导话、选举办法、倡议书四等进行了讨论,同时酝酿委员候选人名单。

各代表团分别在固定的教室进行讨论,各学院代表团主要负责人负责整个讨论过程的主持和记录。校团委书记谢四平和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分别带领大会主席团成员到各个代表团的讨论现场看望代表,参与到各组的讨论当中,对此次学习讨论做相关指导。谢四平、谢铷鸿两位老师在各讨论现场讲话时都鼓励代表们要为学校发展,为学生会建设积极献计献策;同时,对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资料组将进行汇总并向党委及相关部门汇报和反馈,对正确合理的建议给以落实解决;希望代表们认真讨论酝酿委员候选人名单,为大会选举新一届委员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会后积极学习传达贯彻六代会精神,在全校掀起学习讨论六代会精神的热潮。

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在自由活跃的氛围中踊跃发言。他们积极思考总结自己在南华的生活经历和工作经验,同时对上午会议开幕式上的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精神,提出各种各样的观点和建议。代表们讨论的内容极其丰富,涉及学校硬件设施(如寝室公共设施、教室窗户、多媒体、澡堂热水、学校广播)、软件设施(师资力量、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饮食安全、学生权益、安全建设、学生会的工作等学生工作和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讨论中产生了很多金点子,如公共卫生学院代表提出让学生介入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的监管之中,还有人建议校学生会制作一个活动安排表,以避免多个活动在时间上冲突造成组织实施的不利等。

中午12:00,讨论结束。本次讨论中,600多名代表以维护学生利益为中心,以保持校园和谐为目的,经过慎重思考和深入分析而提出各种富有思想内涵和创造力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将被汇总,作为今后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参考和借鉴,经过细致审查后,优秀建议将被采纳实施。

(文法学院:周常玉)

核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数理学院以及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正式代表们在9教601教室召开了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小组分组讨论会议。

会议在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杨文超的主持下展开。首先,各代表们主要对开幕式上学生会主席任灿做的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他们多方面多角度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各项探讨过程中,各学院的代表们通过自身的工作体会以及听取报告后的感想积极踊跃的发言,使讨论更加热烈。他们在对学生会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随后,校团委书记、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来到会议现场看望代表,了解各代表团学习讨论的情况及对学生代表大会的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的酝酿情况。                                

 

大会第二次全体召开

   21日下午,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校大礼堂胜利召开,大会主要分为选举新一届主席团与闭幕式两个环节。校团委书记谢四平、副书记谢铷鸿莅临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丁一伟、邹胜仙、任灿、周果等16位大会执行主席。会议由丁一伟主持。

大会宣读并通过大会选举办法、监票人、总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后,主持人宣布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紧接着,大会举行投票选举环节。大会将从45名候选人中选出43名组成新一届委员会。会场设三个投票箱,选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采用不记名差额选举方式。主席团与各代表团代表依次有序、认真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在一段文艺表演之后,公布选举结果,吕长鑫等43名同学当选为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随后,吕长鑫代表第六届学生会发言,他表示第六届学生会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学生会相关制度,积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校党委的领导、关怀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校庆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为我校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致闭幕辞。她向第五届学生会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向第六届学生会委员会表示真诚祝贺并寄予殷切期盼:继往开来,再创辉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校庆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学子的要求,秉承我校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坚定理想与信念,为学生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奉献智慧与力量,谱写出南华学生会工作新篇章。整个会场洋溢着团结,民主,交流,进步的气息,体现了南华学子强烈的使命感与主人翁意识。最后,在嘹亮的校歌声中,我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落幕。

                    

         

 

 

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闭幕词

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

各位代表、同学们:

在校党委、省学联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下,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会议期间,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交流、进步的气息,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学生强烈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南华大学第五届学生会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学生会的工作成绩,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提出了今后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目标坚定而明确。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产生了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委员会,代表们以对学生会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这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校学生会工作新局面的大会。在此,我代表校团委对第五届学生委员会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一届学生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以及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继往开来,续写辉煌。各位代表,同学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中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三点要求,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发成才,为不断开创我校学生会工作新局面贡献青春和力量,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现在我宣布: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与信仰对话” 成就不凡人生

——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刘国华教授党史报告会成功举行

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在我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之际,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刘国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团学干部作以“与信仰对话”为主题党史报告。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主持。

整个大会堂座无虚席,同学们都认真地听取刘教授关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来的”的专题讲座。刘教授分别从十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伟人毛泽东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太阳”的原因。他说,毛泽东成为人民心中的“太阳”,关键在他拥有“十气”:志气、骨气、勇气、人气、土气、才气、正气、义气、势气和王气。他富有激情的演讲将同学们带入了那一段风起云涌、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让同学们在倾听中为伟人毛泽东不朽的人生历程和高尚情操而深深震撼。一位医学院的团学干部听完刘教授的讲座后激情满怀地说:“毛主席的伟大品质深深震撼并感动着我,他就像一座理想的丰碑,催促我前进,去造就我辉煌的人生。”

我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廖力和校团委书记谢四平也出席本次报告会。他们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知识,更使同学们在毛主席崇高品质的熏陶下受到鼓舞,树立崇高的理想,积极进取。

 

编者寄语:

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学子伟大的社会责任感,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和精神力量,深化着我们的思想,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有着一致的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要肩负崇高而伟大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宽阔世界眼光,不懈努力,创新进取。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我校特邀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刘国华教授为我校学子作专题党史报告,“与信仰对话”,成就不凡人生,这成为我们一致思考的命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也将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

 

 学生会主席团

学生会主席:吕长鑫,男,汉族,中共党员,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083班。先后任: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会长、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已过英语四级,曾获湖南省优秀学生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优秀工作者、校优秀团干、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优秀干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优秀会员、丙等奖学金。

副主席:蒋韶竹,男,汉族,预备党员,国防生大队。先后任:青年志愿者分队队长。 已过英语四级,曾获乙等奖学金、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新生才艺大赛优胜奖、寝室文化节第二名。

副主席:邹胜仙,女,汉族,预备党员,护理学院092班。先后任:院学生会主席。已过英语四级,曾获丙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部、高校寝室文化节优胜奖、雁城高校演讲比赛优胜奖、校诗歌朗诵比赛优胜奖、校演讲比赛三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

副主席:陈钟宇,男,汉族,共青团员,计算机学院软件092班。先后任: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党校优秀学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学干部、校最佳辩手、校明星辩手、校十佳优秀学生干部、挑战杯省级立项两项。

副主席:申颖芳,女,汉族,共青团员,船山学院会计091班。先后任:院学生会文科学生分会办公室副主任兼督察部督察专员,班级学习委员。曾获校优秀团干、校学生会优秀工作者、大运会优秀工作者、党校培训优秀学员、2009级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

 

 

“学”有所得

编者按: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各级领导讲话、大会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讨论,积极献计献策,推进学生会管理,更加深了对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理解。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深刻地明白了学代会是广大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民主办学的有效平台与途径,也是学校各级领导听取广大学生意见,与学生进行民主协商的有效方式。广大学生会干部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努力做好了本职工作,锻炼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也服务了广大学生。

                  (核科学技术学院:吴永城)

十分有幸能作为611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我们以满腔激情参与了此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和活动。热忱参与,踊跃讨论,积极献策,向本次会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它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将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意见建议传递给学校,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作用,提高我们大学生在校的学习及生活质量。

听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我充分意识到这次活动准备的科学性、充分性、严肃性。我们将利用这次机会反映身边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全面宣传会议精神。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充分体现这次大会的团结性、民主性。

(张敏)

有幸成为第六次团学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并参与了整个大会的全过程。21日上午,第六次团学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听了邹书记的讲话,我感想很多。在团学会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建设民主、公开、自动、科学、规范化的团学组织,同时加强同各个兄弟学院的联系,提高我们学生会的组织能力,做事能力。

接着我们和机械工程学院、核资源与核燃料工程学院进行了讨论。大家在讨论会上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这次讨论会让我深深感觉同学们对学校团学工作的热心和责任心,体现了积极献言献策的热忱和激情,以及大家齐心协力、刻苦学习、努力建设发展学校的合作精神。

    (刘琰)

很荣幸作为一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南华大学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此次会议受益良多,以下为自身的几点收获。

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逐渐提升自己的全局和大局意识。能够始终本着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行为处事,不断完善自我,修炼自我,提高境界。以正确的思想观念为引导,心胸宽广,视野开阔。其次,邹书记的精彩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当代大学生他提出:文化与思想结合;创新和实践的结合;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的紧密结合,弘扬南华精神,作志存高远、奋发进取的新一代大学生。

我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代表,能充分履行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好宣传、认真落实。                                    

(外国语学院 吴晓)

能够聆听此次会议,我感到万分荣幸。自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以来,我校一直继承着学生会“三自方针”的光荣传统,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理念,并将其深入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在开幕式上,各级领导的讲话,表达了他们对我校学生会工作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让我们获益匪浅。

刻苦学习,勇担使命,是每一个南华学子不可推卸的责任。就目前而言,我认为学习是第一使命。我们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精神,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把学校创建为高水平大学这一战略发展目标,拼搏向上,勇往直前,才能较快较好较出色的完成任务。我们应时刻配合学校的工作,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正确行使自身的权利,为开创南华宏伟的蓝图而时刻奉献!

(核科学技术学院:付颖)

刻苦学习,勇于担当

——采访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成员

服务他人,完善自我——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副团长暨院学生会副主席王芳

记者:你能否从学生会工作的角度出发,并结合本次学代会的主题谈谈你参加完今天上午会议后的收获?

王芳:今天听了邹书记的讲话之后我很有感触,我觉得自己在思想认识上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作为学生会的干部,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他人,完善自我。学生干部,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强化意识,勇于担当,争当模范起到到头作用。而且要有大局意识,不断总结,带领学生会推陈出新,锐意进取,提升我院学生会的影响力,打出品牌。

今天听了邹书记的讲话内容以及听了任灿主席的报告后,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就一些具体的工作向学校、学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凡(公共卫生学院文娱部副部长,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这是这次学代会很强调的一点。而文娱工作就是要发展同学们的特长,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将来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学校、学院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文娱工作,把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邱辉荣(公共卫生学院宿管部部长,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今天听了邹书记等领导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教育。我觉得自己有了更重的责任,同时也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光荣。我觉得宿舍管理工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虽然说我院的寝室管理工作在全校是名列前矛的,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在学风建设、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还应该去加强,为创造和谐温馨的寝室氛围而不懈努力。

饶天资(公共卫生学院科协主席,南华大学第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科技工作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创新。我院科协作为同学们进行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秉承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通过积极认真参与今天的会议,我觉得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科协的自身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科技的魅力,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为母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华颖 石进)

 

刻苦学习 勇担使命

积极引领大学生创新奋进健康成才

——在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任 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喜迎建党90周年,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之际,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讲话精神,刻苦学习,勇担使命,为把我校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现在,我受南华大学第五届学生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过去两年的工作回顾和总结

过去两年,在广大同学的配合和支持下,本届学生会继承学生会的光荣传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丰富校园文化、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深入学习,积极实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1、认真学习,引导全校大学生培养优良品格

利用学生会自身组织优势,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深入组织学习了4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讲话,引导大学生把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自身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行动与追求;

2、积极实践,增强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以爱国、爱校教育强化大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了喜迎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网络、橱窗、海报等载体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举办了“光辉的旗帜,飞扬的青春”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同学们争创佳绩,奋发有为,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3、创先争优,大力深化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积极创先争优,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开展了团学组织“双争”(争创学习型团学组织 争当学习型团学干部)活动,向学校递交了学生会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并具体实践到学生会“三自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中。

二、强化内涵,提升素质,努力实现科学高效的管理服务

1、转变职能,实现工作方式的转变

立足本职,凸显“人本服务”的理念。认真抓好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学生活动项目化、科技化、创新化、专业化建设,凝练学院专业优势和特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在更广层面上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健全制度,促进学生管理的不断优化

规范管理,推进制度化建设。学生会参考借鉴了其他学生组织管理经验,进一步制定或完善了《南华大学学生会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细则》、《学生会财务制度》、《学生会物品管理制度》、《学生干部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量化干部的考核,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章办事,形成了责权明确、统分结合的制度体系,促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

3、加强沟通,拓展学生会工作平台

加强沟通与交流,推进基层学生会组织建设。加大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沟通交流,协调指导基层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

三、优化环境,创新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1、注重落实,力抓学风监督队伍建设

坚持不懈地实抓学风建设。始终积极配合校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开展学风督导工作。进一步抓实学风监督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校学生会抽查、学院学生会互查以及晚自习情况进行抽查等方式全方位地进行学风考评。

2、拓深内涵,丰富学风建设活动载体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活动浓厚学习氛围。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校非英语专业组荣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16人,二三等奖126人;英语专业组荣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三等奖共12人。

3、加强监督,力促寝室学风改善

注重推进寝室学风与安全建设。加强对寝室使用违章电器的安全宣传,加大对违章电器查惩力度,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卫生、学风优良的寝室环境与氛围,推动了寝室学风建设。

四、创新方法,强化服务,积极构建安定和谐校园环境

1、在传承中创新,切实维护全校大学生权益

全力维护校园秩序,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秉承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切实关心同学和生活的优良传统,创新服务内涵,开辟多种途径,想方设法为同学解决困难。

2、针对大学生需求,打造服务型学生会

以服务为本深入调查研究。2009年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了针对90后新生思想状况广泛深入的调研,范围遍及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和衡阳工学院,内容涉及90后新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的状况。共发出校内外调研问卷6000份,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统计和总结。

3、强化责任意识,创建安全和谐校园

积极促进校园文明和谐。为切实给同学们提供安全保障,校507服务队积极配合保卫处、后勤处、学工部等部门校园安全巡逻工作,为全校各大型活动提供安全组织保障工作,成为全校放心、学生依赖的学生自我护卫队,在学校每年综治大会得到了表彰,为构建安全和谐校园作出了贡献。

五、彰显特色,注重实践,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

1、转变文化理念,彰显学科特色,打造校园文化活动新名片

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品牌活动,以“迎世博 庆合校 创佳绩” 和“创先争优 明辨青春”为主题,举办了南华大学第九届、十届辩论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个性风采和创新精神。以新生才艺大赛、魅力之星、寝室文化节等一系列在校园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打造具有南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新名片。

2、打造多元平台,提升文化内涵,增添校园文化新元素

搭建文化多元平台,提升校园文化新内涵。学生会举办了以“弘扬中国美食传统文化,展示南华学子厨艺风采”为主题的南华大学第二届“金阳光”杯厨艺大赛;举办了趣味运动会、网页设计大赛、圣诞音乐晚会、DV & FLASH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特长技能、锻炼创新能力、拓宽专业知识的新舞台。

3、强化社会实践,扩大对外交流,拓宽青年学生新视野

大力拓宽青年学生新视野。学生会主办或协办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考证培训、素质拓展、开设“行知讲坛”等活动,锻炼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扩大了对外交流,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总结过去学生会过去两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经验和启示有:

1、紧扣学校发展实际。随着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学生会必须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积极谋划工作,制定规划,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推进学生会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2、丰富思想教育内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导青年学生。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以活动为载体、以融入为手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凝聚力。

3、锐意进取,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学生会积极营造了善于学习、善于创新、诚信文明的工作氛围,形成了“树典型,赶先进”的激励机制,抓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

4、大力塑造良好形象。注重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作风建设,继承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如《南华大学学生会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建立学生会干部登记表,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管理。培养学生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艰苦历斗、勤俭节约,令行禁止,情趣健康的良好品行,树立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在回顾第五届学生会的工作历程和所取得各项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深深感到,学生会的发展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同学的关心与支持和学生会全体干部的团结与努力。在此,我谨代表第五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与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勤勤恳恳、默默工作的学生会伙伴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对学生会工作给予关心和帮助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未来两年的设想与展望

回顾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在未来两年的工作中,按照我校“十二五”战略规划,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落实胡总书记清华百年讲话的重要精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引领全校同学勤奋学习、争创佳绩,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努力开创学生会工作新局面,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未来两年我校学生会工作的总体思路为“一个发展规划”“一个发展核心”以及“三大亮点工程”。

一、紧紧围绕学生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学生会发展目标

1、知行结合,在实践中践行科学理论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建校100周年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3个期望与要求: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我校学生会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学生会的先进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大学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践行科学理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2、积极探索,推动工作新发展

学生会工作要突出服务意识,帮助同学们创建优良学风和校风为中心,使同学们在活动、实践中有目的地锻炼自己,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组织协调、对外交流等能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不懈努力。

3、完善体制,建立管理制度新规范

作为我校学生的群众性组织,学生会工作的中心即切实为广大同学服务。学生会要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形成一整套规范有序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注重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来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学生会工作规范运作、有序发展。

4、提高素质,打造干部队伍新形象

全面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的素质是建设好学生会的关键。我们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团结自律的学生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强化学生会工作人员服务同学、维护同学权益的思想,使学生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方向,端正工作态度,锻炼工作能力,进而不断增强学生会的整体素质。

二、以促进学校发展、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狠抓学风建设、寝室文明建设。

1、优化学风,为校园营造优良风气

在学风建设方面,积极组织策划学风建设活动,多途径、多方式地满足同学们的实际学习需求,拓展学风建设途径,赋予同学们更大的选择主动权和积极性,以学风促校风,重点把教室、宿舍建设成为良好学风的主要场所,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服务于学校的科学发展。

2、倡导文明,将文明之风带入寝室

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营造优良的寝室氛围。宿管部与自管部团结协作,从寝室安全、卫生、学风等方面对寝室进行检查;积极组织开展体现寝室精神与风貌的活动,将寝室文化与专业学科特色、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在整洁干净的寝室环境中,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影响并带动广大学生携手共进。

三、积极开展“三大亮点工程”建设,全面促进学生会的特色发展。

1、积极开展大学生人生规划,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服务

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引导广大同学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高,力求培养出知识、能力、思想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2、进一步转化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切实以大学生服务为根本目标,想学生之想,急学生所急,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学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整合资源,拓展职能,使学生会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工作更加高效。

3、加强对外交流,有效开展跨校活动,提升学生会影响力。

在狠抓自身建设的同时,以大型活动为载体,保持与其他兄弟高校学生会的交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积极主动地与兄弟高校学生会进行沟通与联系。注重把握机遇,扩大学生会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空间,学习先进经验,力争使我校学生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各位代表,同学们,风好正是扬帆时。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带着美好的期望,同时也身担重责。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开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把南华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性大学奉献青春力量!最后,祝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新一届学生会的工作蒸蒸日上!祝愿南华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编者按语

   南华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已经结束。风好正是扬帆时,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深入学习,积极实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强化内涵,提升素质,努力实现科学高效的管理服务。优化环境,创新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创新方法,强化服务,积极构建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彰显特色,注重实践,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

让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学生会发展目标。以促进学校发展、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狠抓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积极健康的校园生活与学习环境。积极开展“三大亮点工程”建设,全面促进学生会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要秉承南华大学“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践行“求真、求新、尚善、尚美”的校风,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彰显南华人的优秀品德,勇担时代赋予广大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展现青年一代的进取风貌。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六代会的召开必将为南华的学生会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展作出更好的规划,向着规范化、全面一体化的管理服务更迈进一步。

回首过去,我们踌躇满志;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大步向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和实现现代化历史征程的关键时期。相信通过本次大会,一定能为南华的团学建设带来最为新鲜的气息,创造出更为出色的成绩!


总 顾 问:赵 红

顾   问:谢四平 刘镇江

指   导:谢铷鸿

本期编辑:刘军

封面设计:陈伟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