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社团文化 >> 正文
煮酒辩古今,张弛论天下——记南华大学十九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决赛
2021-05-31 文/戴翔宇 胡婷 孙婵 摄/胡婷 戴翔宇   点击:

5月29日晚,南华大学十九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决赛在红湘校区南校大礼堂内正式拉开序幕。总决赛分为两场,第一场为季军争夺赛,正方为土木工程学院,反方为语言文学学院。第二场为冠亚军争夺赛,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所持方为正方,电气工程学院所持方为反方。本次比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邹鲁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衡教授、学工部副部长李照、校团委书记李海洋、招生处处长刘振中、离退休中心副主任肖月生、校团委郑宇老师等领导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

第一场辩论赛为正方土木工程学院对反方语言文学学院,由正方一辩做开场的立论陈词。这一场辩论赛“火药味”十足,辩手们争论得面红耳赤,观众们也听得全神贯注。在自由辩论环节,选手们更是将比赛推入高潮,正方四辩抛出第一个尖锐的问题“外卖经济分为宅经济和懒人经济”,打开了本场比赛的攻防辩,但显然反方一辩并不想打直球,而是采用迂回战术将观众注意力拉回反方战场——相较于点外卖用于堂食消耗的时间是否就能证明大学生的勤奋。正方同样也是对于反方问题轻拿轻放,选择继续跟进反方的主要战场——诸多大学生因为某些小困难便宅在宿舍,由于不能接受等待时间过长选择在上课点外卖。经过一番唇枪舌战,第一场比赛落下了帷幕。最终由点评团的何小英老师宣布,代表正方的土木工程学院取得胜利。

第二场比赛为正方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对反方电气工程学院,双方辩题是文明越发展人越是或不是自己的主人。正方认为辩题中的人指的是整个人类社会,反方则坚持所谓人将随时代的发展模糊人的界限,从个体转入集体,并从人类历史发展轨迹的角度进行解释。整场比赛中双方主要争论人的定义问题,最终在四辩结辩环节将整场比赛进行了梳理并攻击对方观点阐述己方观点。同时正方四辩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邹鲁军以及在场各位的热烈掌声。此外,邹鲁军以一个专业而刁钻的角度对该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比赛过程中双方没有抓住对手的交锋点、未能乘胜追击的遗憾,也鼓励了两方为此场比赛做出充分准备的态度和自信有内涵的谈吐表现。最后宣布,正方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获得冠军。至此,南华大学第十九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辩论是语言的艺术,更是思维的艺术,辩论赛引领在场观众沉浸于思维交锋的魅力之中,感悟思考角度的多样性。我校举办本次辩论赛即为了拓宽我们的逻辑思路,增强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作为受益者的我们应该好好抓住机会,小心掌舵,随浪而起。

(责任编辑:王鹤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