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正文
网络安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报告
2020-08-29    点击:

一、实践目的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正值我县开展网络安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我报名并参加了此次活动,借此来锻炼自己,另外可以让农村群众更好的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免受网络诈骗。

 

二、实践地点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小堤西村

 

三、实践时间

2020年7月16日

 

四、实践服务点概况

1、成安县

成安县是河北省下辖县,成安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南部,处于晋、接壤地带,距邯郸机场仅二十余公里,地理坐标为东径114°29'-114°53',北纬36°18'-36°30',幅员面积481.5平方公里。成安县靠近交通枢纽,京广铁路、邯济铁路、石武高速客运专线、京港澳高速、青(岛)红(其拉甫)高速、107国道、309国道沿境而过,即将开建的邯大高速、邯郸环城高速与境内四条省道纵横交织,距邯郸机场仅15公里。成安县是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优质棉基地县,国家粮食主产区。成安县有县级剧团、文化馆、图书馆各1家。

2、小堤西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曾先后三次视察成安。1961年4月18日,总理视察小堤西村,并召开了座谈会,在农家的小土屋里,总理亲切地询问口粮问题,养猪情况、棉花生长情况等。

近年来,小堤西村围绕红色文化做文章,对周总理视察成安纪念馆相关设施进行了完善,修建了休闲小游园,铺设了下水道、美化了墙体,并对村内路面进行了改造,力争将小堤西打造为红色旅游经典景点。村里准备利用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建设红色小镇的机遇,开办农家乐等旅游配套服务,进一步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质量水平显著提高,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从而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体现显著的社会综合效益,促进了小堤西村和谐社会发展的进程。

 

五、实践内容

1、到达小堤西后,我们在团委的组织下,由小堤西村的村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周总理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周总理来成安视察的历史,并对此感到无比的敬仰,让我感慨万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曾先后三次视察,1959年6月2日, 周恩来总理视察道东堡棉花生产方,并和社员们一起劳动;1961年4月18日,总理视察小堤西村,并召开了座谈会,在农家的小土屋里,总理亲切地询问口粮问题,养猪情况、棉花生长情况等;1966年4月4日, 周恩来总理第三次来到成安,视察了西南庄村打井工地,并对抗旱和水利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

周总理的日夜劳累体现出对于农村群众的深切关注,深深和农村群众站在一起,了解农村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安排,带领农村群众共渡难关。

2、在参观结束后,我们组织进行了相应的活动,我们进行了网络安全进农村活动,我们带着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来到现场,为农村群众进行现场讲解,告诉他们如何安全用网,如何防止网络诈骗,在讲解结束后,我们将宣传手册发放给农村群众,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上百本,方便他们随时可以进行查阅。

我们也对当地群众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地区的网络发展仍存在思想观念不正确、网络技能培训缺乏、网络安全与维护意识不强、网络未合理充分运用等问题。因此,此次网络安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悬挂宣传条幅、分发宣传材料、入户普及知识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预防网络诈骗的安全常识,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诈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表示网络安全进农村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近一步避免了网络诈骗对于他们的危害。


六、实践感悟

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在团委的组织下,有组织的开展了相关的活动,我们作为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充分的实践,提升了自己的服务水平。

志愿者是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的人,在不计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人员。志愿服务则是任何人自愿贡献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志愿者精神是指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我在此次活动中,参与了很多事情,收获了很多感悟,我明白了志愿者不仅仅是去做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去帮助他人。志愿者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而且可以奉献社会,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在志愿活动中可以丰富生活体验,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更可以亲身体验社会的人情世故,加深对社会的认识,这对志愿者自身的成长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志愿者的本质是去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

这就是我对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一些感悟与体会,暑期的实践活动有苦有累,但更多地是收获与欣慰。在暑期这么长的时间里,志愿者参加三下乡活动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