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见识之中有见解,洞察人世品历史
2021-05-13 文/李情情   点击:

自品读过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过后,我便找来他的续篇——《山居笔记》,读来也别有一番韵味。对于我而言,这样的阅读顺序是恰当的。《山居笔记》相比较《文化苦旅》而言,作者的见解更加有深度有内涵,先生以历史故事为引,用独特的思维角度发现并阐述平凡而深刻的话题,以小见大,以看似平淡的文字、质朴的语言风格直指当时的社会现实问题,从容淡定中不失理性的批判,潜移默化之中引发后来人的思考。我很敬佩余秋雨先生的格局之广,领略之深。整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清雅淡泊之风,成人格局之意。

全书共分为十一章,每一章都有一个地点、一些故事、一些人物。作者以一个探访者身份,一步步为读者揭开文化背后的历史,继而抒发自己的独特见解。整本书以《一个王朝的背影》开始,以《历史的暗角》结束,我在品读的过程中,探访中华文明的同时,也与作者的思想有所交集点,达到进一步提升自我素养的升格层次。历史沧桑,世事沉浮,时代在走,人也得时刻追求进步。细细品读,许多见解都是如此淡然却又让人忍不住停下阅读的脚步去体会和领悟。“既然大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敢于面对风的吹拂、露的浸润、霜的飘洒,整个树林也便成了没有风声鸟声的死林”;“文明可能产生于野蛮,却绝不喜欢野蛮。我们能熬过苦难,却绝不赞美苦难。我们不怕迫害,却绝不肯定迫害”;“文明是对蒙昧和野蛮的摆脱,人类发展的大过程如此,每个历史阶段的小过程也是如此”;“无数中国文人的独特命运和广大社会民众的独特心态,成为中华民族在群体人格上的一种内在烙印,绝不是我们一挥手就能驱散掉的。”文学与历史兼融,思想与人生同步。我个人很是喜欢先生对文明的阐述以及他写散文的形式,让我对历史的看法不像过去那般单薄。然而令我更惊讶的是,我发现我对现代生活中的许多事也会更深层次地去思考和探究了,果真是阅读之外见沙漠人生旅途的又一绿洲。

全文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十万进士》,现代人除了怒斥科举制度的残害之处以外,并不曾想它在历史的特殊条件为社会挑选人才时带来的好处,也不去探究在哪个环节致使这一妙策变质,以至于后来如此限制学生个人的发展。而先生则会全面分析,观点犀利深刻,却又委婉絮叨。我想,对当今的高考选拔人才制度也是有重要借鉴意义的。

现实中究竟采取哪一种具体的规则作为时代的标杆,还需要进行长远的检验,而高考也是必经的历程。至于弊端,我们暂且无法避免,只能且行且改变,在发展中发现和解决问题。

历史用温热的手掌抚摸社会,让它感受文明的力量,是一个又一个社会进入文明的史册。而历史是由人创造的,历史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而人的实践和思想思维认识观念的空间与潜能更是不可估量。光是记忆历史是没有用的,只有从历史中学到智慧,学会审时度势,眼光不局限于某个时段或某个时代,洞彻事物发展脉络和前因后果,从真实出发领悟到真实且贴切时代背景的道理,寻找到新的理解维度,无论是对于我们的学习还是平常生活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大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人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视野立足于文学本体,却不应该局限于此,我们应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透彻的心理、更深邃的思想,去建构个人对社会的理解所形成的立体空间,发挥文学著作的价值,以千年韧劲弘扬教育对于一个民族的极端重要性。

(责任编辑:孙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