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发掘脱贫攻坚战中的真善美
2021-05-06 文/李情情   点击:

古人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正值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家刘鹏艳的优秀短篇小说《猪幸福》应运而生。

故事发生在令扶贫干部无比头疼的遥远落后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文章开篇作者就通过寥寥几笔勾勒了一幅生动的画面——几人蹲在地上围着圈抽着烟,风把袅袅升起的烟吹得婀娜多姿,然后通过远近结合的手法引出了本文的被扶贫主人公,也就是石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石佛村的致富路是养黑毛猪,以扶贫干部老余作担保,村里的贫困户作为“乙方”跟“甲方”——收购原生态黑毛猪的公司签订合约,村民出力养猪,公司出钱买猪,以此来帮助石佛村脱贫。但是到了猪快出栏的时候,市场价竟比合同价高了些许,这让以老癫子、玻璃花为首的贫困户动了歪心思,企图用山下的猪以次充好蒙骗公司,再将黑毛猪卖给市场。在这层层叠叠的复杂人心中,长锁的媳妇却能坚守本心,坚决唾弃这种背弃信义的违约行为,甚至最后还劝服了长锁不参与这笔亏心买卖,这无疑是人性真善美的完美体现。

当然,文中真善美的体现远远不止这一处。其实除了老癫子、玻璃花这两人,文中的每个人身上都闪耀着真善美的光辉,甚至于老癫子二人也在一系列教训后迷途知返,最终也走上了劳动致富的道路。长锁媳妇,在听完长锁几人的计划后,就理智清醒地说过:“其实,多那几百,也发不了财。”看似不经意地一句话,其实直指事物本源。是呢,多拿了那几百亏心钱,是能立马脱贫了吗?并不是,贫困的本质其实一点儿也没变。再后面,长锁媳妇一个人在厨屋后头忙活,对着自家的猪絮絮叨叨:“……不说别的,喂你,俺可是花了养儿的心思呀……”这样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其间的心思却让人十分感动。是得多善良真挚的人,才能养猪也如此诚挚。在后面跟长锁的对话中,她也着重强调了“俺不管人家”、“俺只说俺们家”这类语句,可见长锁媳妇是真的把“穷则独善其身”做到了极致。

长锁,一个深度贫困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文章前半部分,他身上的确有传统农民的狭隘性,经不住蝇头小利的诱惑,也没有太多自己的主见,被一些微不足道的红利冲昏头脑,附和着玻璃花等人做亏心事。但是在经过媳妇的劝说之下,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找回了自己的本心。在跟媳妇的对话中以及后续故事的发展中也能发现他良善的一面:最终还是悬崖勒马,没有跟玻璃花等人同流合污;知道余书记是个好书记,并且为了黑毛猪项目付出了很多,不应该在背后给他捅娄子;在黑毛猪项目中最有觉悟,积极配合老余的扶贫工作。这是传统农民身上的真善美。

老余,一个贫困村的蹲点扶贫干部,是真心实意稳扎稳打想带着这个村子脱贫致富的,工作上从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脚踏实地,并且也有策略有方法,是密切围绕着精准扶贫方针展开工作的。贫困户和收购公司合作项目,他从中做担保;“甲方”来石佛村视察,他能跑上跑下介绍清楚关于石佛村的详细概况包括贫困人口的多少及适合养猪与否;石佛村村民住房条件差,他量身定制“1+3”惠民住房改善计划并且仅在一年后就竣工了第一批工程;在得知玻璃花等人的行事后,在县城酒店自掏腰包甚至灌了一斤白酒给黑毛猪董事长赔罪。凡此种种,无不体现了老余是一个合格的“为民报薪者”,也无不体现了他在工作岗位上散发的每一份光和热。

黑毛猪董事长,农村出身且积极响应返乡创业的资本家。他接地气不端架子,在接长锁媳妇递过来的茶水时,都是双手接的;他大度且善解人意,在老余给他赔罪的那次饭局中,他非但没要老余给的违约金并表示对玻璃花等人的违约行径予以理解;他心怀大爱且明事理,“猪不是目的,是手段,是帮山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手段,咱这是向猪要幸福哇……”黑毛猪董事长虽然是个商人,但却不是利益至上的一般商人,他同时还是一个在脱贫攻坚战中有大爱的慈善家。

作者塑造的以上人物,没有哪一个身上是没有人性的闪光点的。在虚伪中尽量真实,在人本性的恶中保持着善的一面与恶抗衡,在愚昧的大多数中建立起意志的美丽并尽量按着意志去做事,这就是真善美最好的诠释。

小说语言在人物对话部分掺杂着些许方言,风趣幽默,朴实无华,在景物描写部分又极富表现力,画面感扑面而来,作者的文字功底可见一斑。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通过故事发展一步一步使人物形象立体饱满起来,比如关于长锁夫妇儿子的那一段插叙,不仅丰富了故事情节,又引发了读者对长锁夫妇的同情,使得长锁夫妇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关于小说的叙事结构,小说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结构紧凑,毫不拖沓,似乎一切发展都是水到渠成,比如关于长锁夫妇的那一段情节,先是长锁媳妇对卖猪计划的不赞成,紧接着跟了一段夫妇丧子的情节,然后就是长锁的醒悟,环环相扣又顺其自然。

小说在余书记“把自己笑成了一尊弥勒”的开心以及石佛村欣欣向荣的基调中走向了结尾。黑毛猪在石佛村蹲下了点;玻璃花等人也幡然醒悟;长锁家就要搬新房,一切都越来越好,这也预示着脱贫攻坚战整体向好的趋势。脱贫攻坚战注定是一个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过程,因此社会上下就更要像老余等人学习,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保有毫不动摇的奋斗决心,百折不挠的奋斗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交出一份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满意的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国家历史与社会实践双重检验的精准扶贫美好答卷。

(责任编辑:肖芊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