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初心追梦,赤子青年
2020-11-29 文/冯贵川 张紫怡 李颖   点击:

11月21日上午,南华大学致远讲坛(第三期)在红湘校区南校学术报告厅开展。邀请卢光琇教授现场主讲“守护一片初心,追逐一个梦想”专题讲座,许多南华学子到场聆听。

据悉,卢光琇教授是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并担任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医院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主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要职。同时她也是中国生殖工程的创始人之一,指导出中国首例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婴儿。10年中,卢光琇"孕育"了4万多名子女,被称为"试管婴儿之母"。2012年被评选为"湘雅名医",2019年12月26日被评选为新中国70周年百名湖湘人物。

讲座中,卢教授回忆起中国被冠称东亚病夫的耻辱历史,告诉在场师生说“中国是有信仰的”,更讲述了其父亲卢惠霖先生一生致力于试管婴儿事业的故事。她个人也受父亲的影响由外科医生转为生殖研究者,随后与父亲共同努力诞生了中国首例供胚移植试管婴儿。从零起步,无实验素材,无研究器材,恶意阻挠······“艰辛难计数,汗水计春秋”。最终,在“八年抗战”后,研究实现了首例试管婴儿的成功。随后“不能做人体生殖研究”一纸禁令又为科研带来新的困难。转战动物后,卢教授团队继续坚持探索,长期蓄力,为21世纪的产学研事业的起飞打下了坚实基础。岁月过往里的步步艰辛在卢教授的话语中带着平静又震撼力量感染着在场的青年学子。她说:“那时候就靠坚持。”从疾病筛查阻断,到重大疾病治疗,卢教授陪伴着湖南光琇未来医疗健康产业集团试管产学研一体化样板的梦想实现。讲座之后,年满81的卢教授更与我们在场学子亲切交谈。一小时问答环节中,许多学子纷纷表示致敬前辈,受益匪浅。

以脚步践行医学初心,以科学实现医学梦想,卢教授的初心与中华民族的遗传优生一起前行。讲座中,卢教授更多次鼓励在座青年人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奋勇争先信念,用青春理想奉献祖国复兴。“守护一片初心,追逐一个梦想”!中国的时代青年应在紧握机遇,努力拼搏,正如卢教授前辈一样——以青春孕育理想,以理想繁茂国土,作初心追梦的青年赤子。

(责任编辑:贺谢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