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医学院 >> 正文
辩者思变 顺逆皆长——记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8-11-21 文/黄韬 邱张玲 摄/程思琪   点击:

        

       

       

11月17日上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及嘉宾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中,2017级辅导员刘楚,2018级辅导员周君仪、段元润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比赛分上、下两场,分别以“年轻人看待世界是否应抱有成见”和“顺境和逆境哪个更有利于人的成长”为辩题,有立论陈词、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第一场季殿赛伊始,正方首先立论陈词,提出“成见是看待世界的一个工具,能节省精力,也能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变化。”反方却表示“成见只是简单化的面对问题的措施,不仅易使人与人之间产生矛盾,而且会阻碍自身发展。”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以“成见的定义”与“当代年轻人的职业选择”相结合,言搏语杀,在语言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现场掌声不断。最后,经评委点评,作为正方的2018级13、14班获胜,赢得季军。

上场结束,第二场的冠亚争霸赛便紧接开始。2018级临床9、10班与2018级临床7、8班分别持正、反两方。面对辩题“顺境和逆境哪个更有利于人的成长”,正方认为“顺境在心理和身体上促进了人的健康,使人拥有更多资源,有利于提升综合能力。”反方则认为“顺境的舒适圈会阻碍人的发展,拥有资源不等于得到综合能力”。正方选手不甘示弱,以逆境中的高自杀率,与高肥胖率连环质询,而反方选手在面对正方的步步紧逼下仍不慌不乱,冷静地寻找对方的逻辑漏洞。经评委评定后,反方2018级临床7、8班最终取得了冠军,正方2018级临床9、10班获得亚军。赛后,刘振中与周君仪分别对本次两场比赛进行点评,肯定了两场比赛中各班代表对整体节奏的把握,并指出了辩论中存在的漏洞,最后希望学生们无论是在顺境逆境中都能健康成长。

“辩论赛不是为了让我们分出哪种观念的对与错,而是想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和认知这个世界。”辩手周琦如是说。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思辨力,还提高了学生们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思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