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 正文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率先启动本科生导师制
2010-10-18 张敏慧   点击:


    为响应落实南华大学相关文件精神,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根据学院实际情况,2010年10月17日上午,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于图书馆会议厅成功举办。参加启动仪式的有院党委书记雷小勇教授,院长吴端生教授,副院长尹卫东教授,各系教研室主任、全体导师、院辅导员老师以及09、10级全体同学。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周浩主持。 
    启动仪式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吴端生教授做了重要讲话。吴端生教授指出,我院酝酿实施导师制已有两年之久,它是一种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实行导师制有三个必要性:其一,实行导师制是实施学分制的重要保证;其二,实行导师制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其三,实行导师制是目前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实行导师制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教育观念的改变,是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建立一种教书育人的新模式、新机制,老师与学生一对一,有利于学生个性化教育的落实,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更易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是一种情感化教育的新模式。实行导师制,主要是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其核心理念是个性化教育、情感化教育。吴端生教授明确了导师的五个职责,即“五个导”,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成长;二、辅导学生学业,按学分制要求指导学生合理安排选课要求,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三、督导学生生活,要求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关心学生日常生活问题、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四、辅导学生心理问题,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娱活动、社会实践,培养健全人格;五,指导学生学业、考研、就业、人生创业,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尹卫东教授宣读了院系文件:关于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的通知,对导师制的目的、意义、内涵、导师职责、学院要求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教师代表余翠云老师、学生代表邹琼分别代表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发言,表决心全面积极配合学院认真实践导师制,师生总动员,师生共奋进!院党委书记雷小勇教授指出,我院率先实行导师制,具备三个优越条件:1、我院1:7的师生比例,是实行导师制的基础条件。2、我院的专业特色突出,具备湖南省重点学科药理学、南华大学重点学科药理学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我院教学科研条件已经成熟。实行导师制,是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科生导师制是由指导教师对本科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进行直接辅导、引导和指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一种互动式教学制度。它要求指导教师直接面对学生言传身教,不仅传授知识和技能,还要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和人品影响学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率先实行导师制,相信会给我校教育教学开拓出一个更加辉煌的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