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 正文
药科院举办考研就业知识讲座
2014-05-24 文/宁乐   点击:

5月22日晚8:00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在一教212教室举办考研就业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主办,院科协承办。本次讲座我们有幸请到院党委书记文红志老师,考取复旦大学的刘成学长和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高凌玉学姐为大家讲述就业、创业、考研的相关知识及经验。我院本科生一直以来考研为多,考研成功率在校各院排名前列。在今年我院学生考研取得重大胜利之际,我院特举办此次考研就业知识讲座,旨在交流考研经验、就业经验和创业知识介绍。

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在自身发展、社会学校、家庭责任的多重压力下,许多大学生纷纷踏上了艰难的考研之路。究竟考研、就业哪个更适合自己、应该如何科学的应对考研或者就业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如何规避或者解决关键时期自身可能出现的种种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大学生普遍面临的难题。

针对这个现状,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和文书记将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想法。刘成学长表示,考研和就业,都是一种选择,选择的是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不要亦步亦趋,盲目地跟从别人的脚步,要有自己的人生计划。一旦选择考研,就要做好思想准备,备考的过程是辛苦的,在这个过程中要控制好情绪,注重效率,给自己好的心理暗示。在本科阶段,多参加一些科研比赛,对于今后的考研有一定帮助。而准备就业的人,本科阶段不仅要学好自己本专业知识,更应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因为很多毕业生未必能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不管如何,认清自己要走的路,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和刘成学长认为相反的是,高凌玉学姐认为考研是幸福的。考研是自己选择的,在坚定追求的路上执著奋斗便是幸福的。她说道,很多同学们会考虑考研到底选择高校还是研究所。高校、研究所各有各的好处,她向同学们一一分析。高校,除了实验室还能提供运动场图书馆等,而研究所更专门化,福利稍高一点。

学长学姐们的经验是就考研的,而文书记的讲述则是社会经验,有着更深的见解和独到之处。首先,文书记提出了让我们每个人都思考的五个问题。第一,你是谁?第二,你想做什么?第三,你能做什么?第四,你了解的就业形势和政策?第五,你的人脉、环境、资源能允许你做什么?这五个问题确实是我们需要仔细思考的,本科生并不是说找不到工作,只是往往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学历就像一块敲门砖,考研只是让自己的选择余地更大。文书记希望同学们能认清自己,找准定位,清楚自己想做的和能做的之间的差距,努力提升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