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土木工程学院 >> 正文
实践近尾声,三下乡不落幕
2018-07-16 文/张宏丽 摄/杨德晨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13日,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土木工程学院三支分队实践再出发,特色民宿建设小组从南华大学驻申家村扶贫点出发前往邓家岭寻找手艺人,生态环保小组前往高峰水厂和高峰水库进行取水和检测,道路小组前往古仙界八卦图景区对道路情况进行勘察。

特色民宿改建小组深入山中寻访手艺人,石匠老人的石做手艺传承有序,以砌筑石墙,刻碑最具代表性,老人仍使用传统的锤,凿等工具,技艺精湛;百岁武术老人身体健朗,现场表演了传统棍术,不失当年风采;木匠老人使用的刨刀、手锯等均手工打制,完整展现了传统的手工艺流程,所制作家具精致美观,在当地很受欢迎。这些传统手艺充分展现古塘乡申家村村落特色,但都面临着缺少继承人的困难,需要做好保护工作。

水环境调研小组前往高峰水库进行调研,了解居民饮用水源情况。发现当地政府在环保宣传方面做得较好,有明显的水源保护政策宣传标志。水库水整体较清澈,调研小组对水库周边环境进行了考察,并从水库取样进行后续检测。

道路建设小组对路面情况进行勘察、测量,研究当地道路的施工工艺,对施工材料的来源、做工等进行勘察,对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并向当地居民了解修建过程。

当晚与当地居民一起开联欢晚会,从载歌载舞到集体太极表演、南华大学校歌合唱和村民广场舞,与当地居民融为一体,在欢声笑语中,实践宣告结尾。

实践出真知,本次南华大学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三下乡的接力棒仍在传递,最后对南华大学驻申家村扶贫点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当地居民表示感激,三下乡不落幕,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泽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