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设计艺术学院 >> 正文
爱中华爱南华 弘扬民族文化
2009-04-27 罗宇雯 丁玲 郭丹   点击:


    4月25日上午,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丘山剪纸艺术作品展在一栋教学楼展厅隆重开幕。衡阳市国画院展览部主任、中国著名书画家唐建华,衡阳市书协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石鼓印社社长杨宝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月生,该学院党委书记李冠林,党委副书记田生军,湖南酃湖酒业有限公司代表等嘉宾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田生军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祖国繁荣昌盛。今年我们将迎来祖国的六十华诞,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将开展一系列“为祖国而歌唱”的庆祝活动,如工艺、建筑等专业的手工、电子作品展,设计比赛等活动,以庆贺祖国母亲的生日,宣传中国民间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挖掘学生艺术潜质,活跃校园艺术文化。”唐建华盛赞《八十七神仙卷》大气磅礴、仙神道骨,把书法、绘画、篆刻融于剪纸艺术,堪称“南华第一剪”,肖月生给予作者中肯的评价,并勉励其日后更加勤勉创新,为弘扬传统文化做贡献。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南丘山,系设计与艺术学院建筑学051班学生樊友杰,中共党员,自幼爱好书法、篆刻、绘画及民间艺术。书法、篆刻分别受到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九州书画院院士、中国甲骨文研究会会员焦万金老师和著名书法篆刻家王品一老师的指导。个人的剪纸、篆刻作品曾多次在校级比赛、展览中获奖,2008年“衡阳高校手工制作邀请赛”其作品荣获二等奖。此次剪纸作品展是樊友杰同学的精心制作,展出创作或仿做的作品60余幅。有人物剪纸,如黄帝、孔子、屈原、关羽、鲁迅、齐白石、自画像等;有主题作品“积极探索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弘扬民族文化”“实事求是”等;其他作品有“八十七神仙卷”“南华大学校歌”“流觞曲水”“梅兰竹菊四君子”“百花争艳”“金陵十二钗(剪纸版和片版两种)”等多幅作品。另有指导老师肖月生、湖南省知名书画金石家杨宝琳、河南大学、开封教育学院及多位校友的书画祝贺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