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设计艺术学院 >> 正文
南丘山个人剪纸艺术展成功举行
2009-04-30 李新科   点击: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4月25—30日,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05级毕业生樊友杰在一栋文化展厅举办了一次个人剪纸艺术展。本次展出的60多幅剪纸作品均是樊友杰近几年来的潜心创作。有主题作品“积极探索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弘扬民族文化”“实事求是”,其他作品还包括“八十七神仙卷”“南华大学校歌”“流觞曲水”“梅兰竹菊四君子”“金陵十二钗(剪纸版和片版两种)”,另有黄帝、孔子、屈原等众多中国历史名人剪纸作品。把书法和中国画以剪纸的艺术形式表现得形神兼备,这是樊友杰的创举,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一幅幅惟妙惟肖、做工精美的剪纸,让南华众多学子与校外人士大为叹服。 
    樊友杰字宜事,号南丘山。他自幼爱好书法、篆刻、绘画及民间艺术。曾分别受教于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九州书画院院士、中国甲骨文研究会会员焦万金老师和著名书法篆刻家王品一老师。其个人的剪纸、篆刻作品曾多次在校级比赛、展览中获奖,2008年“衡阳高校手工制作邀请赛”其作品荣获二等奖。部分作品还被校领导和老师收藏。在展览期间,樊友杰打破了以往只见作者作品,而不见作者亲临现场做讲解的展览常规。在为期六天的展览中,樊友杰始终亲临现场,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进行热情讲解,他认真地回答每位学生关于剪纸艺术的各种提问。在采访中,樊友杰还深情地讲述了近几年来为了继承中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所作出的艰辛努力。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唤起社会公众对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民间艺术的继承和保护意识。樊友杰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剪纸功底,感动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南华学子与校外人士。他们纷纷拿起笔来,在留言薄上写下真心的寄语,以表达他们对樊友杰校友的支持与赞赏。 
    本次展览以继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艺术、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为背景,紧紧围绕“成材爱校报国”的主题思想,树立了毕业生爱校爱国的高尚情节,彰显了南华学子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艺术风采,并得到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