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设计艺术学院 >> 正文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上的讲话——设计艺术学院“赤土”项目
2018-10-31 文/梁源 王天石 摄/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

       

10月28日上午,南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于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8个学院的8支师生代表围绕各学院“三下乡”团队的活动特色、帮扶措施、活动成效以及心得感悟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其中,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吕品磊汇报了该学院“赤土”项目。首先,他指出此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至少是缓解阻碍该地区经济发展的矛盾。吕品磊将矛盾将归结为三点,一是扶助地的矛盾,该团队在考察中发现,金甲岭地区客观条件并不差,而且其“金甲岭鸡萝卜”入选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尽管如此,珠晖区的5个贫困村,2个在金甲岭;2000亩的萝卜可种植面仅仅利用了400亩。二是传统的农商之间的矛盾,最传统的农商之间的矛盾,即供需信息不对称、散户种植收购难的矛盾。三是专业定位的矛盾。指的是大学生们自身对于所学专业,是仅仅将其定义为安身立命的工具;还是站在更高的视野去运用专业扶助农业、反哺乡村。

在接下来的“项目简介”中他讲到,“赤土”项目为了积极促成企业、政府、高校的三方合作,组建了一支多专业跨学科的团队。并通过运用新媒体语言搭建商业平台,以最终达成精准扶贫的目的。项目团队本着“内外兼修两手抓”的原则,助力乡村脱贫攻坚,一方面向内,通过包装升级提升产品形象,另一方面向外,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营销宣传,以提高销售量,以“真金白银”为诱饵,帮助当地农民找回对农业、对金甲岭、对鸡萝卜的信心。

随后他汇报了项目的具体计划和“三大特色”,并向大家展示了项目团队为了将萝卜的种植、管理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而设计的一款“农商直联”APP。最后他以视频的形式向在场的专家及同学们展示了“赤土”项目所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思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