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会
2008-12-08 江再农   点击:

    为了加快学习并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步伐,帮助广大老师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院的行政管理能力。12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在该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报告会,校讲师团凌均卫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报告会并担任主讲,院党委书记彭新和、党委副书记彭巧云、正处级调研员王剑斌以及所有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凌教授首先从哲学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过程,要求广大教师必须将科学发展观与现阶段学院实际情况相结合,产生新的思想以及提高教学和管理的方法。然后他用科学发展观审视了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刻地指出了大学生数量与质量之间的矛盾,大学生应有的原则、价值及精神与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之间的矛盾以及大学运行的逻辑与现有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他要求老师们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提高学生人文教育在教学中所占的比例,要引导学生在更高目标中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最后,凌教授就该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要呼应学校强调的突出核特色的号召;二、对已有科研成果进行拓展,使之能在更大范围内运用,扩大学院影响力;三、学习近期教育部门相关文件,了解国家最新教育发展的现状、趋势、方针和政策;四、充分认识学院现有的优势和基础,统筹安排,进一步树立解放思想、再创辉煌的决心;五、青年教师从小课题着手,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敢于创新,充满干劲,因为成就与问题同在,希望与困共存。     报告结束后,该院党委书记彭新和就本次报告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报告会从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到学院教学,就学院解决什么,怎么解决,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这对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本次报告会精神,会后进行总结思考,切实做好工作,勇于创新,务实进取,将学院的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此次报告会,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趋势、方针和政策,深入领会了科学发展观对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任务和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