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护理学院 >> 正文
送医送药送温暖,医疗义诊暖人心---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师生奔赴通道县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08-01 文/文敏 图/彭建南 夏艺萍   点击:

2018年7月31日,南华大学护理学院“仁爱天使”小分队来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民族自治县平坦乡黄土村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为村民们爱心体检、常见疾病诊治、免费送药。此次义诊活动由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多名师生与通道民族中医医院、通道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一起进行义诊活动。

暖心义诊,传递真情实意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仁爱天使”小分队在廖力院长的指导下进行义诊工作。义诊分为中医理疗、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体检等项目,来就诊的村民先按流程排队就诊,然后根据医生所开的处方到药品分发处领取免费的药品。其中,何平平副院长带领老师与学生为村民做体检并讲授健康知识。通道县民族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为村民进行了内科、外科等常见疾病诊治、中医理疗等;也为他们提供了慢性病和老年病健康护理及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内容。通道县妇幼保健院则给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进行了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使广大村民懂得了母乳喂养对儿童健康的重要性;还为村民们进行儿科、妇科等常见疾病诊治。

寓教于乐,手把手传授急救技能

在曾谷清副院长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心肺复苏模型将心肺复苏的流程与步骤逐一向村民们展示并配以通俗易懂的讲解,“双臂垂直,利用身体力量下压,在有节奏地按压次30次,每次按压5-6cm后,口对口进行吹气两次,速度100-120次/分,如此反复五个周期”,在学生手把手指导下村民亲自“上手”,“以前只是看过别人做心肺复苏,现在自己也清楚地掌握这项技能了,侗寨的老人比较多,掌握这门急救技能就不会在老人猝倒时手足无措了”,文化村旅游店老板谭卫东说。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接待前来咨询、检查、就诊人数约200余人次,彩超人数50余人次,检验检测人数60余人次,中医理疗(针灸,艾灸、拔罐)60余人次,检出不同疾病40余人,免费发放治疗药品2000余元。本次活动反映了贫困地区民众医疗的需求,为广大村民提供免费义诊的机会,使他们对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见疾病、健康管理和医学科学知识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护理学院“仁爱天使”小分队热忱的服务体现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医疗服务素质和医疗服务精神,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泽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