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核资源工程学院 >> 正文
科研强院 文化强学
2016-03-24 通讯员/李锋 何源 程赢慧   点击:

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三年团学工作发展纪实

核资源工程学院作为南华大学的特色学院,多年来始终以“不浮躁,不懈怠,不娇气,做勤勉务实艰苦卓绝的核资人”为目标教育学生。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青年志愿者活动、学生养成教育和大学生素质拓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硕果叠出,为莘莘学子构建了温馨的心灵港湾和繁盛的文化家园。

 

三年来,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紧紧围绕铀矿冶办学特色,先后举办了七届“铀矿冶科技文化节”,开展了各类科技活动、学术讲座,并积极组织同学申报各类科研课题、组织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等,努力营造学院自身科研学术氛围,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我们举办铀矿冶科技节的的是为了传承核资源工程学院‘铀矿冶’文化特色,为学院同学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核资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国清说道,“作为传统的科研强院,我院主打‘铀矿冶’特色品牌,通过举办铀矿冶科技文化节,更进一步深化科技建设,营造浓郁的科技文化、人文精神氛围,提高学以致用的创新精神,活动开展后在全院乃至全校刮起了科技创新的一股新的风气,在同学们中间取得了很大的反响,同时也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年来,该院学生在结构模型大赛、“金点子”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大挑战杯、广告创意大赛、科研立项等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在全国采矿模型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在这三年的团学工作中,该院团学会确定了走服务型的平台路线,创作了学院吉祥物“阿资”并大力改善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创办了自己的电子期刊以及学生视频,得到了质的飞跃。“‘阿资’的设计体现了我们核资学院的特色,很受大家的喜爱,同时也可以让别人更多的了解我们院”,核资源工程学院宿管部部长余昊说道。

在南华大学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由核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发动的主题为“珍惜矿产资源,弘扬铀矿冶精神”微公益项目,参加“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并成功进入全国一百强,这也是南华大学唯一一个进入此次大赛的公益项目。大三学生刘勇进说:“很高兴我们学院的项目可以进全国一百强。公益事业既锻炼了自身,又为社会做了贡献。同学们都很愿意参加”。同时,该院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配合开展微益中国大型公益活动,策划举办了“微益中国,你我同行”爱心活动,筹集了爱心捐款,购买了书籍,文具,水果等,送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以及福利院的儿童们,充分彰显了核资源工程学院全体同学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感。核资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国清说:“公益活动的意义在于锻炼了团学会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团学会团队走出了校园,也让社会了解到了核资铀矿冶文化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丹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