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核科学技术学院 >> 正文
慧心青眼 雅态芳思 --记采访优秀保研学姐陈姗红
2017-12-19 文/陈张铭 石枭 刘佳宁 摄/何云鹏   点击:

十二月的阳光青涩温柔,清风徐来,云影交错。一声亲昵的问候与几片微甜的巧克力,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别样的感动。听闻我院2014级学姐陈姗红即将在保研的路上继续深造,怀着一股崇敬的心情,今天我们把镜头推向她。

兜兜转转,蓦然回首,一晃已是三年的时光。走走停停,我们踏着深秋的落叶,静静倾听着她与南华的故事。

人物简介

陈姗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中共党员。现任核工程与核技术141班团支书,曾任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

数学建模比赛湖南省二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美赛获三等奖,“神雾杯节能减排”项目国家三等奖、物理竞赛校二等奖; “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校级立项两项、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 “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 等荣誉称号,主持且参与“大学生挑战杯”两项荣获校三等奖、 “希望之星”支教老师 ,“我的大学成才计划”征文比赛一等奖,核院“最美家书”比赛一等奖 等。

记者采访

1.记者:学姐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核工程与核技术这门专业是有什么考虑或规划吗?

陈姗红:我爸爸朋友的儿子也是读了南华核工这个专业。填志愿时我比较迷茫,不知道填哪个学校好,因为高考分数刚好和他考的分数差不多,所以参考了一下他的建议。他认为南华这个学校不错,而且核工这个专业是南华最好的专业。所以我就将南华核工填到第四个志愿。因为我本身是理科生,而核工是个工科专业,所以还算对口。其实我本人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专业或者非要学什么专业,学一科精一科吧,踏实做事就可以了。

2.记者:作为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大一大二生活有哪些建议呢?

陈姗红:先说一下大一吧,大一大家在新校区,其实和本部这边感觉是有脱节的,有很多关于我们这个专业的知识、课题、比赛在新校区消息都比较晦涩。大一的课并不多,所以鼓励大家多去图书馆看书,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健身,社团都可以尝试参加,尽可能感受大学生活的轻松与精彩。另外也可以先接触一下我们的专业知识,可以提前看一些专业书籍。网上有很多课程,例如网易公开课、超星学术视频,可以在这些软件上提前看一下专业的课程。另外大一也可以参加很多比赛,例如大一下学期会有一个数学建模比赛,这个比较鼓励参加。

大二到了本部之后,首先课程更多了,要多花时间学习。大二最主要的是把课学好,第二是我比较建议你们找个老师做个课题,如果做出成果来,那将对保研或考研来讲都非常有益。第三是到大二之后很多比赛是你们想参加会觉得基础不足,而不参加会有点可惜的。所以大二的时候可以与学长学姐们组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比赛。

3.记者:很多同学对大学的学习目标比较迷茫,你认为哪些竞赛和奖项对于考研或是保研至关重要?

陈姗红:先讲学科竞赛吧,有英语竞赛,物理竞赛,物理实验竞赛,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比赛。数学建模美赛是三个人组一个队,这是不同于学科竞赛的。还有科技竞赛,有大学生挑战杯,大创,节能减排比赛,衡创等。还可以申请一些课题,可以得到校级立项或者省级立项。而具体对考研保研有何帮助,其实这几个比赛都是平等的,帮助的多少主要看你比赛时的成绩和拿到的名次。

4.记者:请问你有没有在学生会或社团担任职务?平时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陈姗红:我担任过院宣传部的副部长,副部长主要管理新闻稿这个方面,而新闻稿讲究的是时效性。宣传部写稿其实是挺累的。自从当了宣传部副部之后,我感觉自己每天都是12点之后才睡,因为每天都要跟着导师做课题还要修改记者们发过来的新闻稿。但是我在宣传部学到了很多,我并没有认为它影响了学习。大学花在学习的时间其实真的比较少,高中大家整天都在学习,99%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而大学其实只需要花50%的时间在学习上就足够了。主要是上课认真听讲,其实课下也不需要每天都复习,只要偶尔抽一周或者一个月的时间系统复习一下就行了。当时我也加入了校新闻网编辑部,加入这个部门提高了我写新闻稿的能力。之前也当过学习部和宿管部的干事,这些工作其实都不会对学习成绩造成什么影响。

5.记者:大学生活时间管理尤为重要,请问你每天的学习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陈姗红:其实大家拖延症都会比较严重,所以我现在都会做一个计划,例如:周计划,月计划。写个便签贴在寝室的桌子上提醒自己。因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以推荐大家进行一下周复习或者月复习,这样学习效率会提高很多。而且大学的课程预习真的非常重要,进行预习之后,上课听老师讲就类似于在复习了。

6.记者:请问你在学习上还有什么可以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的经验吗?

陈姗红:可以提前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是要考研保研还是要找工作。而这些的最基本的就是不能挂科。但是大学是一个培养自己多方面能力的地方,也不要仅仅执着于成绩。大三的专业课比较重要,学好专业课程对于找工作和读研究生都是有利的,因为他们面试时问的问题都是专业课的知识,这些知识都是真正与生产、实习相关联的。

7.记者:身为核工专业的学生,大三的课时排的挺满的,而且专业课很多,你是如何应对这些课程的呢?有没有什么侧重点?

大三上学期有原子核物理、反应堆物理分析、数电、加速器这些课程。我要求自己上课不能走神,认真听讲。除此之外,我特别受益于自己提前预习的习惯,在大三上学期国庆放假之时狠下心来,把原子核物理,数电的课本提前预习完了。这相当于我自己提前把大三的课程学完了。所以上课在听老师讲的时候就相当于在复习,当别人还没听懂,晕乎乎的时候,我已经很能理解老师说的意思了。如此一来就让我考出了每门专业课都是95+的好成绩。

8.记者:你认为自己成功保研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陈姗红:学校保研的条件是成绩占60%,科研占15%,综合测评占15%,面试占10%。保研的同学应该说大家都没有短板,例如我的成绩为专业第三名,而核工保研有四五个名额。我成绩排名是专业前三名,而综合测评是第一名。所以想要保研的话,一定要全面发展。

9.记者:你在保研后,准备如何安排剩余的大学生活?对未来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发展方向?研究生学成之后又有何打算呢?

陈姗红:现在为大四上学期,而大四下学期是做毕业设计的时间。大多数的同学会找个指导老师留在我们学校做毕业设计。但我跟高能所联系好了到北京做毕业设计,相当于提前为研究生生涯做准备。我研究生生涯所学的知识已经和核工方向有些偏差了,是偏核物理方向的粒子物理、原子核物理专业。大四上学期只有三门课,课程比较轻松,我最近经常去图书馆看书,我个人特别喜欢看书,之前去图书馆看书的时间不是很多,现在正好可以重拾爱好。而且现在我相当于有点像转专业,核物理方面的基础课有些没有学过,所以我去图书馆借了《粒子物理实验》这本书,相当于查漏补缺,为自己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打下基础。最近还会选择性地去其他学院蹭一些课。继续跟着导师做课题,每周开一次组会。之后我应该会侧重于研究这一方面,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时间匆匆前行,此间风景如画。“我会珍惜在南华的点点滴滴,享受人生最美好的一段风景”。她将飞向远方,怀揣着那坚定的信仰。愿陈姗红学姐在今后的路途中享受砥砺的过程,把自己的人生活出那比阳光更隽永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胜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