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南华大学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2018-04-13 南华团发〔2018〕5号   点击: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文件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校级团学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增强青年学生骨干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培训时间

2018年4月-12月。

三、培训内容与形式

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青年学生骨干在学习研究理论的同时,坚持实践导向,着眼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1.理论学习

邀请校内外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通过名师讲座、报告会、理论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政治理论水平。

2.社会实践

组织青年学生骨干赴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大型现代企业及广大农村进行学习调研,促使大学生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增强青年学生骨干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素质拓展

形成户内户外双重素拓体系,重点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演讲、辩论、职业生涯规划等能力提升课程,引导学员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4.交流研讨

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论,为学员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学员自我教育,帮助学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四、学员选拔方案

采取指定名额与推荐名额相结合的形式。

1、指定名额

包括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校级团学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学院团委副书记,学院学生会主席。

2、推荐名额

(1)学生干部:各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及其他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

(2)已加入党组织,或获得过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代表;

(3)在“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代表。

五、管理与考核

1、课程设置。课程以理论学习为主,部分课程安排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实践性教学。学习结束后,学员提交总结。

2、建立档案。为培训学员建立档案,对参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和考核成绩、取得成果进行纪录,以便综合评价。

3、综合考核。学员成绩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评定,即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课堂讨论、心得体会等方面的综合得分作为学生结业成绩,符合结业条件的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由校团委颁发优秀荣誉证书,优秀名额按总人数的15%确定;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以结业。

六、注意事项

1、参训学员在培训期内,需结合自身实际至少撰写2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字数不少于2000字,不得抄袭。

2、培训期间,遵守学习纪律,参训学员一经确定,如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更和缺席。

3、各学院和各团学组织在4月16日(周二)中午12点之前,请将参加“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的名单发送至校团委2354170012@qq.com邮箱。联系人:黄子桐0734-8282767。

附件:

1.各学院、团学组织参加“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人数安排表

2. 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2. 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2日

附件1

各学院、团学组织参加“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人数安排表

学院名称

培训人数

备注

机械工程学院

7

电气工程学院

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3

土木工程学院

7

化学化工学院

3

核科学技术学院

3

核资源工程学院

3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3

设计艺术学院

7

数理学院

4

医学院

8

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3

公共卫生学院

3

护理学院

3

经法学院

3

管理学院

5

语言文学学院

3

船山学院

8

校团委四部门

6

校学生会

8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

8

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6

校团委科技创新中心

3

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4

预备役大队

5

同伴教育阳光站

2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

3

大学生艺术团

6

合计人数

134人

注:青马培训必须参加且不计入以上名额的名单: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6,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8,校级团学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正职)10+6,学院团委副书记18,学院学生会主席18。

附件2:

南华大学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 片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所在学院班级

个人简历(现任职务)

分团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学院党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考核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南华大学第九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

学院:

序号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班级

现任职务

备注

(注:请在备注栏内注明是“指定名额”还是“推荐名额”)

                                                            (责任编辑:马金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