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在南华 >> 正文
巾帼岂甘读万卷,独爱武装展军姿
2021-04-20 文/丁荣华   点击:

大学是青春的启航,军旅是人生的勋章。有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正值建党一百周年际,党号召我国青年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增强我国国防力量,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我有幸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退伍女兵——周燕进行交流。

在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我国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是两年,因为任务需要周燕相较于其他人在部队多留了半年。返校的周燕感触颇多,离开了自己待了两年半的部队,难免会留有不舍。曾经的校园早已物是人非,昔日的同班同学成了自己的学长、学姐。但是周燕十分乐观,迅速调整好心态积极的面对退伍后的校园生活。

问及周燕周燕当初为什么想到参军入伍,她很爽快的回答说:“在高中时就有想法,进入大学以后为了磨练自己并且不留有遗憾选择参军入伍。”

从交谈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她参与的工作有很多种 ,最难忘的是在女兵整个集体中,女兵都分散在不同点位,她们每个女兵真正做到了在各自岗位的发光发亮,集体团结办事效率快,训练也不赖,工作效率和成绩也不输于男兵,最终她们获得了女兵集体三等功。她参加体能类的训练和竞赛比较少,主要是各种公差后勤保障,经常加班训练,疫情一年主要负责部队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各项事物。接收到重大任务信息前夕,她们女兵也多次集体请战,那种信念真有过宁为国牺牲也不后悔,当时每个人心中都做好面对艰难的准备,心中坚定着自己不仅是一个女兵,还是一个勇敢的战士,虽然最终还是服从组织安排守好家门,但其中的各项表现也获得了上级很好的肯定。交谈中,她十分平静的说出这些成绩并且十分谦虚,多次强调是集体的优秀带动的她。

历经两年半的军旅生活,她的执行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日常生活也更加自律,并且变得更加稳重,对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在部队中学到了: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巾帼岂甘读万卷,独爱武装展英姿。短暂而充实的军旅让周燕收获了很多,回到校园她也会严格的要求自己,以军人的姿态与心态去面对一切困难。参军入伍不仅磨练身体素质更磨练团队意识和服从命令意识。如今秋季征兵已经开始,生活在校园的我们迎来了一次参军入伍的好机会,我们应当积极参军入伍,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让自己的青春不留有遗憾。

(责任编辑:王鹤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