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精品活动>>正文
南华大学经法学院刘萌芽教授的动员辅导讲座
作者:钟琴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05

导读

随着前两周对第八届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创青春”南华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宣传工作的顺利结束,许多同学对这两项赛事跃跃欲试,为了能让大家对赛事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南华大学经法学院刘萌芽教授为我们做动员辅导讲座。

举办时间

本次讲座共两场,分别于2017年10月28日下午3点南华大学雨母校区食堂四楼活动中心和10月29日晚7点半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进行。 

首先

刘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项赛事各自的参赛作品类别,帮助大家对于赛事方向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同时刘教授还以一位文法学院的学长凭借一项发明专利和一些发明获得“科技之星”称号的例子向大家说明创新并无学科限制,鼓励各院学子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赛事。对赛事进行了简单说明后,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参赛的好处:一方面,同学们可以通过参赛取得好成绩获得课程学分、评优评先等方面的有形奖励;另一方面,参加这些赛事具有帮助我们学会调研、学会科研、学会合 作、学会做大材料,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无形意义。

随后

关于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创业计划书的常用格式、创业计划书的六个C(Concept概念,Customers顾客,Competitors竞争者,Capacities能力,Capital资本,Continuation永续经营)和创业计划书有关的常用工具。在谈到创业计划书六个C中的Concept概念时,刘教授以海飞丝的一则简短广告强调了去屑为例,说明创业计划书要明确突出卖点。刘教授建议参加创业类比赛时最好选择两名指导老师,一名经济管理学科老师和一名专业学科,便于对自己的作品在市场运营和专业技术方面进行指导和完善。

关于社会科学研究,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学科教材和相关参考书、社会科学研究的流程、相关研究方法和好的研究的标准。刘教授表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研究,广泛搜集相关资料,了解研究最新进展以免做“钻木取火”的无用功,同时刘教授再次以文法学院那位学长为例,向大家强调了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合作对学科竞赛的重要性。

最后

刘教授向大家补充了一些赛事注意事项:参赛作品切忌抄袭和啰嗦,需多方协作合作,注意提供佐证材料,论证的数据要真实、全面、深入和权威,论证的方法要正确、科学,要注意作品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可实现性。

相信刘萌芽教授的讲座带给已参赛和对创新创业赛事感兴趣的同学们不少启迪,感谢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责任编辑:大学生科创 
  • 上一个文章:南华大学科技创新中心科普知识竞赛暨联欢会

  • 下一个文章:南华大学2014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节闭幕式圆满落幕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