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闻资讯>>正文
湖南恒泰医用敷料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23

                   挑战杯比赛心得

                             湖南恒泰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慧芝

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这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也不例外。从组队参赛(20139月)到最终湖南省决赛(20135月)我们整整经历了9个月时间,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漫长又艰苦的战斗。虽然累,但是我庆幸自己在大学时期能够有这样一次经历。经历了泪水与欢笑,也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在这里,我将自己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心得与体会跟大家分享。

 

一、项目可行

选择一个好的项目等于成功了一半。好的项目既有强有力保障的可行性,又能有效地快速转化为实际应用。评委和投资者最看重的莫过于这个项目有没有市场,产品有没有卖点,投资能否马上盈利。当然,创新是创业的灵魂,拥有创新精神也十分重要。当我们把创新和商业模式联系起来后,就可以把它转化成一个有实际意义的项目了。在这里,我也想提醒以后小挑参与者一点,在选择项目时,最好选择有专利技术支撑的实体类项目,并且最好是已经投入实际生活中使用并已实现盈利的。这次比赛,我们做的医疗器械类项目,因为该类别特殊,各种审查、资格认证程序复杂,而且实验繁琐,不建议选择该类项目进行创业。

 

二、充分合作的团队

好的团队,能够克服困难,解决分歧,分工合作,有效实现组织目标。首先,在团队构成上,一定要充分考虑专业结构平衡。团队中应有艺术设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专利技术提供方专业的成员,并且对这些队员要求专业技术过硬,因为他们在团队分工中时不可替代的。在一开始,团队配置不一定要把人都加满,可以为后面团队成员变更留有一定名额。其次,一定要突出团队控制。一个想创业的团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来保障控制力,出现矛盾激化、消极怠工等内耗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组长在工作安排上一定要发挥各队员所长,有大局观念,控制好作品的进度,并不断激励组织目标的实现。最后,团队队员内部一定要紧密联系。为提高工作并行度所以产生分工的需求,但所有的工作都是紧密相通的,缺乏沟通,只能做重复工作和无用功,导致项目停滞不前。所以我们没完成一个模块后都会进行项目进度讨论,以加深没被成员对项目的了解。比如,公司在制定研发计划时一定要与公司战略相结合,公司市场部、营销部、生产部一定要紧密联系,才能确定市场需求,规划产量。并且财务经理一定要及时统计数据,及时发现与避免问题。

 

三、多向指导老师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

团队再优秀能干,总会遇到自身解决不了的难题与困难。这时候,我们鼓起勇气向指导老师请教,跟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我们会少走很多弯路,指导老师毕竟专业知识深厚,项目经验丰富,他们一遍遍审查与修改我们的作品,提示我们在哪些方面做努力,就连去省赛前准备展位与评委问辩陈词都一一提出宝贵意见。在他们身上我学到的不只是学术的严谨,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人的善良与热情。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向指导老师请教,他们会给我们思想上的启发和心灵上的滋养。当然,与身边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也会获得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

 

四、信心很重要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深深感到信心非常重要。信心就像是心理暗示,一定要相信自己手头的项目可行,有价值,你才会更加激情地去享受比赛。要大胆跟评委展示你的创意,自信地展现团队风采。我记得在省里比赛时,刘萌芽院长对我们团队说了一句不太靠谱却又是那么回事的话,“就算你们的作品不行,也要记着南华医学品牌优势,有众多的附属医院和优秀校友遍布全国,这都是你们产品打入市场的竞争优势。”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信,富有想象力。

 

无数次的讨论,无数次的删改,无数次的实验,最终得到了我们今天的作品成果。看着我们的作品,我觉得这就像是我们团队用执着、耐心、智慧孕育出的孩子。虽然我们只获得省赛三等奖的成绩,但是我很知足,因为我觉得结果不重要,而是这个享受的过程。我很感激团省委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好机会锻炼自己,也感谢指导老师的悉心关怀,感谢队友的给力合作与互相支持鼓励。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伴我成长!

 

责任编辑:科技创新中心 
  • 上一个文章:湖南暖意服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下一个文章:福思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