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闻资讯>>正文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奖选手张婷同学的获奖感言以及心得体会
作者:唐华、彭凯、张蛟娇、万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3

    2013年10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苏州大学闭幕。本届竞赛以“挑战创新路·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近2000所高校开展了校级竞赛,向“挑战杯”官方网站报备了近2万件作品。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复审,最终440所高校的113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港澳地区14所大学的59件作品一并参赛参展。最终我校张婷等小组的作品《和谐湖南背景下的医患关系现状的调研——以衡阳市为例》荣获二等奖。创造了我校在“挑战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下面是她就这次获奖  经历而作出的的获奖感言以及心得体会,希望能给那些想要参加但是不知从何做起的同学们一个更好的启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作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的获得者,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个讲台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历。接下来的时间,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分享我的“大挑之旅”。 
第一部分:什么是“大挑”? 
    “大挑”即“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第二部分:参赛历程 
1.南华大学第五届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12年10月,由校团委、科技处双重领导,校科协启动了南华大学第五届“大挑”的宣传组织工作。2012年5月,大一下学期的尾声,我们课题组开始筹备参加“大挑”比赛。作为医学类学生,关注时代热点、切合生活实际,我们选取了“医患关系”这个热点话题来作为我们的研究方向。经过一个暑假的调研、走访,讨论、处理,将作品整理成型。 
    开学后,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对作品进行修改、调整。经过校赛评审,我们的作品《构建和谐湖南背景下医患关系现状的调研——以衡阳市为例》荣获三等奖。在校团委、科技处领导的重视下,我们学校组织了二次评审,选拔15份作品参加湖南省第十届“挑战杯”的省赛。经过省级专家的初审之后,选出14份作品前往长沙理工大学参与第十届“挑战杯”华罡科技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们的作品非常荣幸地入选了。 
2.第十届“挑战杯”华罡科技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赛前夕,学校还组织了校级“预答辩”为参赛作者预热。 经过充足准备,我们一行14支队伍在团委老师和校科协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向省赛出发。到达长理工之后,我们在现场精心布置展台,紧张地准备讲解词,每一位作者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大挑”的舞台上拼搏,挥洒汗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收获了一次开阔眼界、丰富自身经历的机会和“大挑”旅途中结下的深厚的友谊。经过省赛展示、评委问辩等环节之后,我的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了第十届“挑战杯”华罡科技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特等奖。 
3.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10月的苏州,美得别有一番韵味。
    比赛的场地设在苏州工业园区,那里是苏州的大学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院、中科大、西交大等各大高校分校云集。2013年10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苏州大学闭幕。本届竞赛以“挑战创新路·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近2000所高校开展了校级竞赛,向“挑战杯”官方网站报备了近2万件作品。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复审,最终440所高校的113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港澳地区14所大学的59件作品一并参赛参展。经过两天的封闭评审之后,最终我们的作品《和谐湖南背景下的医患关系现状的调研——以衡阳市为例》荣获二等奖。 
第三部分:参赛体会 
    这次比赛,这不仅仅是一次作品的评比,更是一次学生智慧的比拼、一次学校科研力量的较量。我由衷的感谢南华大学各位领导的栽培和老师的培养,是你们作为坚强的后盾成就了此刻的荣耀;感谢工作团队的不懈奋斗,让团结筑造起这份光辉的厚重;感谢校科技中心与众多志愿者的热心帮助,让这份奖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参加科技比赛,就要用“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去坚守自己的作品。在长达十三个月的比赛过程中,繁多的调查,浩大的工程,以及学习的压力和时间的安排,都曾经让我多次面临困境,进退维谷。然而我珍惜着这份作品,初心不改,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和理性的规划面对困难,正如古词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辛弃疾词),是这份坚持与执着让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更让我对这个历练的平台充满了感激。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对于一份作品,提出无数个解决方案去试求不断调整它,挥洒着汗水去修改它,在耐心的奔波中去塑造它,我想这便是对于一份努力的最好诠释。这也是南华大学校训“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精神的最好体现,望在座各位笃行之。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广。一场科技比赛并非想象中那样令人望而却步。我相信只要用心投入,每一份作品都可以优秀,每一位作者都可以成就明日的辉煌。 
    再次感谢在座各位,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谢谢。

责任编辑:学生科协 
  • 上一个文章:南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分科协会议顺利召开

  • 下一个文章:创新大讲堂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