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社团联合会首页  新闻资讯  社联公告  社团星空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文艺类社团  学术类社团  体育类社团  综合素质类社团  社会实践类社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社团联合会>>社团星空>>正文
关于在学生楼栋建立基层团组织的办法
作者:学社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9-26

 

 

随着学分制的全面实行,传统模式下的班级管理职能有所减弱,相应的单一团组织建设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式下的发展要求。学生楼栋(主要指学生宿舍区)集学习、生活、工作等功能为一体,是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为了将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团员的学习、生活、工作结合在一起,让团员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接受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生楼栋的功能,校团委决定在各学生楼栋建立基层团支部。具体办法如下:

一、基本原则

每栋学生公寓为一个楼栋,建立团总支;以楼层为单位建立团支部;以寝室为单位建立团小组。

二、管理办法

1、     楼层基层团组织实行团小组——团支部——团总支——分团委——校团委的层级管理方式。

2、     同时属于不同基层团组织的团员,必须参加所在基层团组织的活动;当基层团组织活动时间起冲突或举办的活动性质、内容一样时,团员应选择参加一个基层团组织的活动,并另外做好期间汇报工作。

3、     楼层基层团组织每学年注册一次。团员如中途更换寝室,必须及时上报校团委,以便重新注册。

4、     楼层基层团组织的团员教育评议、推优入党、团费收缴、负责人选举办法、工作职责见相关的工作制度、条例。

三、工作职责

楼层基层团组织基本工作职责除参考《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组织管理条例》执行外,还具有以下职责:

1、     关心团员生活,加强对团员生活的引导。监督团员在生活中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早操。内外等。

2、     及时向校团委汇报团员的思想动态及各方面情况。同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本楼层青年的意见要求。

3、     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宿舍的管理。楼层团总支必须负责好本区域内(包括公寓、楼道等)的卫生情况,禁止本楼层青年向区域内扔垃圾或践踏花草等。同时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绿化工作。对公共区域采取轮流管理制度。

4、     按时完成校团委交给的任务,工作完成后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5、     结合本楼层青年结构特点,每学期至少开展活动一次。

6、     校团委将结合以上各方面,对楼层团总支进行季度评比,每年评选出一个“模范楼层团总支”。

四、其他事项

1、     楼层基层团组织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一个新生事物,在具体实行中如遇到新情况由校团委具体研究解决。

2、     楼层基层团组织的建立是“团员管理”的一个体现,要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内的各项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团的管理工作中来,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履行团员义务的同时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3、     楼层基层团组织应围绕广大团员的利益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在团员管理中的优势、同时应避免对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进行简单的重复。

责任编辑:谢四平 
  • 上一个文章:关于在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基层团组织的决定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