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2019年三下乡 >> 正文
2019年南华大学数理学院三下乡实践报告
2019-08-07 数理学院宣传部   点击: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为了寒门学子能顺利完成学业。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7月4日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资助下乡,助梦飞翔

基层走访。考虑到当地村民以老人孩子居多,故通过以访谈形式走访当地家庭、以问卷调查等形式走访当地学校,了解当地外出务工人数、村民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村中在读初高中学生情况、当地学生的求学梦想等方面内容,适时调整宣传方案,提升资助精准化水平,构建“大思政”格局。

针对性深入宣传。通过表演以资助典型故事为主题的话剧、受助者分享个人受助故事、主题讲座、答疑、打造资助宣传墙等一系列活动,使村民易于理解和接受国家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的社会认知度,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实施提供更广的空间。

成员心得体会:

对周围村民的情况调查,村民的热情与亲切感,与小朋友们的各种活动,那小孩子脸上独特的笑容,我们的话剧表演,关于国家资助政策的积极宣传,看似这样的一个活动,殊不知负责人员背后所付出的,才有活动的圆满完成,拍的照片成为永久美好的回忆。——袁小茜

我们小组给他们表演了一个小小话剧,意在推广南华大学里贷款上学的政策,让更多的学生不会因经济问题而上不起大学。后来播放的短片,也能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学校尽全力帮助每一个学生,过更好的大学生活。——李雯婕

我充分认识到了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活动之前应精心计划,尽量想的周全些,则后面就顺利些,毕竟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活动过程中对出现计划之外的情况应能够灵活而合理地进行调整;此类调查活动首先更应该取得当地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理解支持;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完全任务。——蒋小雨

二.大手牵小手——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与当地的负责人交谈和实地考究,收集该地外出打工人口数量、留守儿童数量和当地的经济水平等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

赴衡南县铁丝塘镇丹水村进行调研,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调研,主要通过实地走访,其次结合科学的调查问卷,获得当地对留守儿童的看法,对留守儿童实施帮助的合理措施等数据,同时了解他们对留守儿童身体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视意识强弱,特别关注当地关爱留守儿童所采取的措施。

在衡南县铁丝塘镇丹水小学与留守儿童进行互动交流,比如义教,趣味游戏,阳光锻炼,义捐义赠,文艺表演,主题教育等交流活动。

成员心得体会:

这次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或许我们只是去了一天,或许我们只是他们人生中匆匆的一个过客,但是即使如此短暂的交集也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许他们会更加憧憬大学生活,会更加努力学习,去走向更大的世界。与我们而言这便是此行最大的意义。也希望自己还有这样的机会去参加一些活动,能为别人的生活带去一缕阳光,那是我生命最大的意义。——王建芸

我们给他们每个人都赠送了书包,笔还有水彩,也赠送了书籍给他们。他们真的好开心。经过短暂的相处,我发现孩子们都很活跃,有几个害羞一点的小朋友,慢慢的也愿意表现自己了,我很开心他们是这个样子。即使他们的条件是那样的艰苦,但是他们依旧非常的棒,他们渴望知识,他们在努力着。——宋俞荭

我们给他们带去了图书、书包、小书包等文具,孩子们纯粹的开心的笑容令人动容,在我们看来很平常的东西对他们来说确是很珍贵的礼物,小朋友很可爱,会认真的听我们讲红色故事,学习自己不擅长的红歌,也会积极的和我们互动回答问题。有的小朋友的知识层面甚至超过了我们的预想,简陋的条件并不能拘束他们爱学习的心。——杨雅琦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