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2019年三下乡 >> 正文
南华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07 文&摄/屈晓彤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有关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南华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也是为了丰富农村中小学生的暑假文化生活,拓宽农村学生的视野,对其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在河南省邓州市焦林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团在该过程中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服务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实现“推进两推进大跨越,建设美好乡村”的宏伟目标和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

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本次活动在7月4日正式开始。7月4日上午,队员们携带物资抵达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心——邓州市焦林村。当天下午队员们开始活动计划的第一步,来到邓州市焦林村村委,村委给队员们详细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并对队员们本次的活动给予队员们无尽的鼓励和赞赏,使队员们倍感亲切和光荣。随后,队员们来到焦林村小学,学校领导带领队员们参观教学楼、办公楼等设施,并介绍了村上孩子们的部分家庭情况,通过他们反馈的信息,队员们得到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作为形成后期调研报告的依据。

7月5日,队员们给小朋友准备的开班典礼准时在8.30分顺利地开始,为焦林村小学的孩子们展现了队员们的激情与活力,也提高了孩子们未来几天学习的兴趣。

7月5日下午,教了孩子们做手指操。手指操可以增强注意力、增强记忆力、快速入静、开发弱势脑,平衡左右脑,缓解脑疲劳、增强脑力、提高统合能力、增强节奏感,韵律感、增强想象力、提升创造力、增强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增强空间感方位感、提高大脑思维速度、培养数理逻辑智能、强身健体、预防疾病。

拼音作为学习汉语语文最基础的一步是不能所忽视的,如果拼音不学好,孩子学字就会变得很困难,失去了自学的能力,学习识字就会事倍功半,大大影响今后的语文学习。队员们在7月6日教了孩子们汉语拼音,并给孩子们书写和发音上认真辅导。

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半,队员们准备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教孩子们画画。其实每个孩子都有绘画的潜质,拥有创造和表现的欲望,绘画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素质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儿童绘画有助于完成视力和动作的发展,促使儿童认知能力的成长。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充满童真的笑脸,队员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本次活动以义务支教,科学调研为主体,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帮助小朋友辅导暑假作业,实践课外活动等。在焦林村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5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一如既往的热情中,本次活动于7月8日圆满结束。

队员们来到邓州市焦林村圆满完成了计划中的各项事务。在活动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