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2019年三下乡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农村、新农业的转型与发展
2019-08-13 文&摄/何令洋   点击:

7月21日,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赴临沂南小庄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南小庄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对当地农业等方面提供意见,并且结合目前发展状况和深入调研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希望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为当地发展,包括新型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一些可行性的意见,为美好乡村贡献出我们微薄的力量。

当天上午,团队顺利抵达卞庄镇,秉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我们稍作休整后讨论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以及准备在南小庄村考察路。当天下午在村里,团队成员主动拾取地面上的垃圾,正巧,赶上当地大蒜收获的季节,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我们热心的帮助村民剪大蒜,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们解决问题。

7月22日,我们与村委会接洽,询问南小庄村的农业用地现状,以及主要农作物种类,平均收益等方面问题。实地走访南小庄的红色主题旅游景点知青村,知青村用当地的老房子加以改造,是一个以文革时期为主题的观光园,在这里,我们帮助保洁阿姨清洁卫生,努力践行志愿者精神,用心服务于村民。

7月23日,我们一行人集体前往该村农业博览馆做相关访问调查,深入了解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的管理运营成本,产量,销路等问题,这里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大部分农作物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成熟上市,以此维持整个馆的运营成本,他们也会根据不同作物的习性采取不同的种植形式(如三层架栽培、立体管道栽培、滚筒式栽培等),且农作物品种繁多,单单生菜这一种作物便有近十种品种,我们也因此大概了解了当地部分农业经营的模式。

7月24日,我们拜访了大棚农业个体中的种植户,了解了当地大棚作物主要种植种类,规模及模式。村民介绍当地不少农户已经向农业+旅游模式发展,在瓜果成熟之际会有体验采摘项目,这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并取得经济效益,同时,我们帮助村民铲除一些作物旁边的杂草,喷洒农药,以及采摘苦瓜,最后,我们也学习了有关大棚种植的知识,收集了村民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7月25日,我们结合调查问卷,对当地农业种植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关于农业种植分配,人均种植面积利用等数据。同时向农民普及新生态农业的理论知识,环境保护知识,以及“农业+旅游”的经营模式。

7月26日,团队再一次走访考察整个村庄,结合我们的专业特长,为村庄的整体布局提出相关建议。在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整个村庄垃圾投放点很少,导致路边经常会有堆放的垃圾,垃圾车也不能每天来回收垃圾;下雨天道路排水系统不好,积水很深;一些路口缺乏警示标志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将其整合交到村委会,村干部对此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7月27日,为了更好地发挥当地在农业+旅游方面的优势,而制作精良的旅游商品不仅可以给游客留下赏心悦目的感觉,还因浓缩旅游地文化精华,可能使游客的亲朋好友对旅游地的良好形象有一初步认识。我们团队计划为其制作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包装,当地因蒜而闻名,我们结合当地文化历史。以文化为本位、以生活为基础、以美观为导向,并侧重方便性,为其设计一款大蒜的包装礼盒。

一周的行程,短暂而珍贵,短短数日的调研已然结束,我们也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中的各项任务,这次三下乡活动是一个可以锻炼自我充实自我的机会,我们在这次经历中收获了很多。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用心做事的样子处处彰显着南华学子的精神风貌,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要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走进农村,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服务社会,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奉献微薄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