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2019年三下乡 >> 正文
走进基层传温暖 健康乡村促发展
2019-07-15 文/张鹏 摄/李若洁   点击:

7月11日是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防艾与急救科普”项目组来到衡阳县大安乡龙楼村进行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集合后就开始了实践工作,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健康义诊——为当地村民进行量血压、测血糖、普及简单的医学常识、发放调查问卷和一些关于防艾和急救的宣传册。

吃完早餐,队员们在村活动广场摆点等候,他们要为村民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这对村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很快摆点处围满了老人,向摆点工作人员咨询后他们主动排好队等待测量。测量过程中村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很关注,“医生,医生,我的血压是不是有点高呀”,“医生,医生,血压这么高该怎么防治呢?”慢慢的,口口相传,前来问诊的人越来越多。三下乡小组成员竭尽全力用所学知识为村民们提供便利。

义诊的同时,项目组成员还向当地村民发放急救知识问卷和防艾与急救知识手册。对于某些不识字的村民,大家耐心地为他们解释着问卷调查上的每一个问题,热情地为村民服务。整个义诊活动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村民们对急救相关知识不了解,甚至有时候爱莫能助。为此,在晚上7点30分,项目组成员对村民进行了“急救知识科普”宣讲活动,他们还将于第二天对村民们体验心肺复苏进行现场指导。“我们访问过程中发现,每年村子里都有一些村民溺水的情况,而周围村民却未能找到有效预防措施。我们希望通过急救知识宣传,让村民们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的突发情况。”项目组负责人康美刁说道。

通过本次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增强了村民的健康意识,他们了解到了更多常见慢性病的防治措施,掌握了一些常见突发情况的处理技能,让常见医疗知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