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三下乡 >> 2012年三下乡 >> 正文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邵阳市新邵县陈家坊双江村精神文化之旅
2012-07-12 钟伦勇   点击: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我院组建了一支以钟伦勇、袁嫣等八名同学的服务队,通过采取走访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新邵县陈家坊双江村的精神文化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此次活动目的之一是为了让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二是了解当地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宣传党中央关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
    双江村距陈家坊镇中心约两公里,四面石头小山环绕,山上树木(8年退耕还林木)茂密,农作物以水稻为主,多种作物并存,此地还成立有1个葡萄示范基地,全村约有1500口人,有10个养猪专业户,2个养羊专业户,经济来源主要靠替人做工(男的作木工和砌工;女的做缝纫),还有10%靠经商。总的来讲,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的精神文化建设也在蓬勃地发展和繁荣,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化、多样化。就我调查的范围和人群来说,总体情况还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通过走访和座谈我们了解到该村精神文化建设经历了先慢后快,由单一到丰富的发展过程。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整体来看缺乏指导、监督和引导。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及精神文化生活往往被忽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得呈现出单调性、自发性、低质性的特点等当地农村文化现状。
当前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主要是:封建思想的影响依然存在,农村的文化活动总量偏少,呈偶然性,部分农民的参与热情不够等。通过积极思考,小组提出充分发挥本村大学生的作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强化对农民的精神文化的培育、加强乡村学校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等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精神文化建设;在物质生活相对充足的当今社会,农民生活质量更取决于精神文化,但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因地制宜,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扶持,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需要专业人员管理引导,更需要群众积极参与,认识到提高精神文化建设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