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给自己的一封信
2020-02-18 2016级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04班周艳   点击:

亲爱的自己: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给你写信了,但这封信我却写得格外小心,只因为你是一名预防医学学生,一名准公卫人。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目前形势我想你也应该比较清楚了,毕竟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你知道吗?我这么一个不爱看新闻的人现在竟然会主动关注央视新闻微博,每天观看各种直播,只因为想要多了解这次疫情的方方面面。
但前面有几天我开始拒绝接受各种相关信息,我想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是的,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容易情感化的人:火神山医院的建立,他们夜以继日,不畏风雨;最美逆行者的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剪下长发,在防护服里垫上纸尿裤,他们脸上的勒痕和汗流浸透的衣服以及看到疫情变得严峻等种种事情都会让我感动的掉眼泪。同时那些相关政府的不作为,无能力以及很多社会黑暗面又回让我很生气,看到疫情变坏确诊及死亡人数的增多我就会很紧张很担心,但面对这些的种种,我又似乎什么事情都不能做,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公卫人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那种无奈感让我开始畏惧此类信息的接收,我开始封闭自己。
然而,无知的茫然似乎比无奈的自我抗争更让人难受。至少,你还可以选择知道那些会越来越好的东西。
然后,我开始思考此刻的我能够做什么。周围是大家对公卫人的质疑声,耳边响起家人对此专业的不满意。但我却很庆幸自己选择的是预防,我们接触的是人群,我们能做的有很多,这次疫情已经充分的告诉了我们,虽然大家对这方面的认识还不够,这会让我们有点难受,但同时这也是对我们的激励,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们需要让公众认识到我们,因为他们始终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但前提是我们需要具有让大家信服的能力。我们需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培养自我的综合能力,而这些只是我们成为一名优秀公卫人的最基本要求。
有时候,我会想,要是我现在不是一名学生就好了,我就可以前往疫情第一线进行支援。我很感谢那些奋斗在前线的最美丽的人儿,因为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着我未来的行动方向。他们告诉我,要勇敢,更要具备能力。因为我们不仅仅需要对自己负责,我们更需要对人民负责。
我相信我说的这些你都能懂,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当祖国有需要且我们正好有能力时,那就是我们前往的方向。
未来的路漫长而艰辛,等待我们的有荆棘也有泥泞,但我们也要携手向前,因为远方我们想要守护的梦和人。
春天已经来临,我曾心心念念的那一片樱花盛开的海洋,我多想在阳光下将你拥入怀抱。
待疫情过后,你陪我一起去看可好?

祝愿
健康平安!

爱你的我
2020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