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我想给你一个拥抱
2017-05-09 文/米俞蓉   点击:

当冈崎律子温柔的歌声荡到末尾,带着小欢快的节奏余韵,就这样给整个故事定下了基调。

你呼吸过晨光微熹时森林里的新鲜空气吗?挟带着远方不知名花香的微风抚过你的脸颊,扑了一脸清冷的湿气,灌了一鼻的清甜冷香。

你见过清晨森林里的第一缕阳光吗?被头顶苍翠葱茏的树叶分割成细碎的一小片一小片,斑驳迷离,就这样洒在你的眼睑。

你曾抬过头欣赏过森林上方那片淡蓝的天空吗?那片比大海还要淡染的蓝色纱幕上曾经飘走过多少朵云呢?天正放晴时,它又是怎样被染上那层金色的余晕的呢?

本田透——故事的女主角,每天就置身于这样的森林里,和草摩家族背负着“十二生肖”诅咒的各位结下了各种奇妙的缘分。代代背负着诅咒的草摩家族总是沉默地氤氲着灰色的气氛,它就像一潭渐渐失去活水的泉水,底下隐藏着腐败与枯朽的气息。对于背负了诅咒的人来说,与本田透的相遇,就像习惯了黑暗的人抓住了溜进黑暗的一束微光,也许只是偶然,却又的确互相温暖着彼此。

微光之所以微小,正是是因为它孤独。在本田透乐观开朗的笑容背后,是她已经失去父母的悲惨身世,她从不给别人添麻烦,乖巧懂事,也容易被欺负。看似并不吸引人、没个性的性格设定,我却在想起她的身世时才蓦然感受到高屋奈月细腻的心思——她已经没有家了啊。哪怕再坚强乐观,哪怕拥有亲密的朋友,她仍然是漂浮不定的独身。

草摩家为她诚挚的心而打破心防,第一次接纳知道了秘密的外人,给她留下了容身之所 ,而她以真挚的情感回报给他们,让森林里那栋常年气氛压抑的木屋渐渐被欢笑填满。这个房子,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会被所有人从心里称呼为“家”——这是他们的家。

故事漫不经心地发展,慢节奏地敲出生活的曲调。背负着“十二生肖(包括猫)”诅咒的人一个一个接着出现在阿透的生活里,或许是因为她被由希他们给接纳了,作为第一个碰触到草摩家诅咒秘密的外人,她被人们所好奇、怀疑、甚至拒绝。

渐渐地,本田透发现,背负着诅咒的人好像生命里都有着各种难以愈合的伤口:背负着诅咒的人好像一直都自成一个圈子,他们不能和异性有肌肤接触,否则就会变成对应属相的生肖动物。仅仅是这一条难言的禁制,就让他们在拒绝和他人接触的同时,又被他人拒绝着。

哪怕不忍去揭开他们背后的往事,阴差阳错之下,和草摩家族联系越来越深的阿透还是知晓了背后的一个个故事:活泼爱笑的红叶不被妈妈所接受,甚至被抛弃;冷酷帅气的波鸟眼角的伤口关系到一段被他亲手放弃的爱情;看起来优雅温柔的由希,更是仍然深陷于小时候的阴影……最后是阿夹,尽管同样背负着诅咒,但身为游离于十二生肖之外的猫,他甚至需要外物的控制才能压抑住自己异化的身体,才能变得“正常”。

草摩夹是那种看上去桀骜不驯,总是凶巴巴地但是心肠意外地柔软的男孩子——这是既定的表面印象。但在很久之后,我和阿透才一起看明白他冷淡又毫不在意的表情下隐藏的悲伤——他是异化的猫怪,甚至足以威胁到他人的生命,所以他跟其他十二生肖不同,他从小被禁锢着,不被所有人接纳,甚至从小要做好被杀死的觉悟。

他看上去最桀骜最自由,怎么反倒了最后,他反倒是最不自由的人呢?

阿夹和阿透的感情——这段青涩的微妙的阿透甚至不自知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是跨越不过去的鸿沟。在阿透看见猫怪真身得知真相的那一刻,她跌跌撞撞跑开,跪倒在父母的墓前,泪水混杂着雨水,狼狈不堪。

——害怕吗?

——害怕。

——接受得了吗?我是说,那样的阿夹。

——……不知道。

喜欢着夹的乐罗认定了这个普通女孩接受不了这样完完全全的草摩夹。

——只有我乐罗才是能真正喜欢夹接受夹的人。

她顾自下的定义还是被打破了——因为这终究不是悲剧,本田透也从来是个豁达的女孩子。

但是,阿透会和阿夹在一起吗?谁知道呢?

记忆中的阿夹,他喜欢躺在木屋上的屋顶,仰着头看天上漂移的白云。曾经不懂这反复出现的画面的涵义,现在却懂了。

这部看时笑容浸着泪水的动漫,是可以反复咀嚼的作品。比起激情澎湃的少年热血漫,它过于平淡,但却被高屋奈月描绘地无比细腻,它是你的生活,平淡中蕴含着无奈与欢乐。

为什么取名为水果篮子?因为“水果篮子”是一个游戏啊,参与游戏的人,除了等待,没有选择。

你知道的,在这个故事里,在你悲伤的时候,连拥抱都是不被允许的。

——呐,我想给你一个拥抱,可以吗?

——……当然。谢谢。

(责任编辑:杨秀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