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华 >> 青年发声 >> 正文
五千年华夏子孙,六十载南华儿女
2019-03-29 文/湛黄涵   点击:

巍巍南岳之下,是信佛之人的盛会。悠悠蒸水旁,是鱼米之乡的一-角。“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飞",大雁驻足的这片沃土之上,欣欣的南华,在茁壮成长。
长成一棵树,要呵护南华学子;汇成一片海,要滋润南华学子;又散作满天星,要照亮祖国、照亮世界。
    这棵树,生长在望不尽、看不穿的沙漠,没有一滴水,不曾有半分照顾,有的只是漫天的黄沙、当头的烈日。可是,他不曾退缩,历经磨难六十余,载饱受风沙无数日夜。仍然站得笔直,挺得端正。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六十代南华人,无论是谁,无论来自何方,当面对慢慢征途时,始终坚持着“刚健自强”的南华精神。正因那份“执拗”,白衣战士才能声震两湖。正因那份坚守,核能天才才能享誉三湘。
    树,要有正气;我们南华儿女,也要有骨气!
    海,宽广无垠;我们南华儿.女,也要容纳百川!
    无论水之清浊,我们都要包容;无论前路长短,我们都要奔赴;无论人性善恶,我们都要真诚;无论他人勤勉与否,我们都要脚踏实地。我们南华人,不讲究风花雪月,不追求家产万贯,只求得踏实二字。诚如曹操所言:山不厌高,海不厌深。真正有锋芒之人是不会显露自己的光辉,真正的伟人是不会宣扬自己的丰功伟绩。他们只会深情注视自己脚下”的路,只会认真走好自己脚下的路!作为- -代南华人,当戒骄戒躁,当勤勉务实。树,长成可庇荫;海,积水成深渊。而风,将树的种子带向了远方,让海的蔚蓝延伸得更远,南华人,也应肩.负将南华带向全国、带向世界的重担。
    刚健自强并不代表粗鲁,勤勉务实也不意味着笨拙。因为刚健自强、勤勉务实的南华人必有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气魄,这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不允许怯懦、害怕、执拗的思想参杂其中,必要勇敢,必要有大胸襟!古今一代贤后孝庄,身居后宫,却.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清王朝; - -介女流,却引领清王朝走向封建帝制巅峰!她不曾追名逐利,她也不曾歌咏自己,她更不曾有过退缩的念头,却仍然做了常人所不及的事,成就了无人能及的辉煌。
    凡成大事者,不争,不抢,却敢做,敢拼,敢当!
    凡南华学子,忌骄,忌躁,须勤勉,当自强,敢当先!悠悠五千年文化,孕育了多少英雄豪杰;而短短六十载岁月,又传承了多少精神!继往开来,要做个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儿女,要做个称职的南华儿女,要做有血有肉的南华儿女。

(责编:湛黄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