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医学院 >> 正文
以舌为剑,辩我风华——记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9-11-14 文\耿一帆 姚雪峰 摄\周鑫瑛   点击:

11月10日上午,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衡阳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团委书记陈祉、2019级辅导员周忠策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到场。

决赛分季殿之争与冠亚之争。季殿之争以“人生的意义在于自己对个人价值的肯定还是社会对个人价值的肯定”为辩题。正方队伍临床医学21、22班先声夺人,以“个人价值能间接推动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为基础,并引用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站稳脚跟。反方队伍临床医学01、02班另辟蹊径,通过比较两者中谁更能提升个人价值来破题立论,以“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动物”为前提,认为社会对个人的肯定更为客观,更能提升自己。激烈的辩论过后,21、22班夺得季军。

短暂中场休息之后,比赛迎来冠亚之争。正方队伍临床医学23、24班坚持“医学知识普及应以预防知识为主”的观点,从“预防知识的普及是当下最有效、最有利的手段”的角度立论。反方队伍临床医学26、27班则认为“医学知识普及应以治疗知识为主”,从“治疗知识的普及对疾病的治疗和危急情况的抢救的重要作用”突破,进而提出全民健康的实现有赖于“以治疗知识为主,预防知识为辅”的医学知识普及模式。质询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反方抓住预防知识与起预防作用的知识的区别,驳斥正方观点。随后的自由辩环节更为精彩,双方针锋相对,举出各种与医学相关的实例,进行了多方位、多视角的提问与做答,进一步充实各自的观点。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双方观众也不甘示弱,针对对方的辩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最终,临床医学26、27班摘得桂冠。

赛末,陈端阳对此次辩论进行点评。肯定双方辩手精彩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辩论过程中存在的漏洞。特别言及辩论的特殊意义:“辩论中沉着冷静的心态,对孩子们未来的行医,大有裨益。”

(责任主编:易海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