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医学院 >> 正文
衡阳医学院:以辩明理,以论促学
2019-10-20 文/王彩霞 姚雪峰 摄/苏欣瑶   点击:

10月19日下午,2019级新生辩论班级赛初赛于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拉开序幕。衡阳医学院2019级所有班级组成16支队伍,分别就“网络让人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现代社会更需要专才还是通才”等八个社会时事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比赛伊始,主持人详细介绍比赛流程与规则,旋即各方辩手根据各自辩题进行立论陈词,质询对辩,进行激烈辩论。各位辩手以辩明理,以论促学,针锋相对,舌灿莲花。在“社会需要通才还是专才”这一辩题中,正方以黄大连、袁隆平这些爱一行专一行的人为例,强调专才对国家社会的贡献,阐述现代社会更需要专才。随后,反方立即以通才知识面广、可塑性更强、更善于发现创意为例,进行驳斥。在“网络让人更自由还是不自由”这一辩题中,正反双方互相提问,巧妙应答,维护己方辩题。最终传递给观众“网络是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产物,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让网络成为人类的工具,帮助人类寻求自由才是最重要的”的观念。在观众提问环节,针对观众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双方选手思维清晰,引经据典,一一回应。比赛最后,辩论队的成员对每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敢想,愿思,凡事存疑,思而胜之,这是辩论的目的与精神。此次辩论赛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信及思考能力、交流与论辩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和团队精神,体现了南华学子能言善辩,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