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设计艺术学院 >> 正文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建筑学院开展读书会活动
2019-04-16 文/李明英 摄/马欣秀   点击:

        

4月14日下午,建筑学院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新二教B栋101开展了读书会活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德明,建筑学院读书会指导老师阳海辉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活动。

首先,谭德明老师肯定了读书会活动开展的意义,强调读书会的重要性、寄与读书会发扬光大的期望,并表示学院将不留余力的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活动中,马欣秀同学以“建筑打动人”为主题进行了《建筑氛围》的介绍与分析,分享了通过对建筑材料的运用来打动使用者的案例。阳海辉老师表示建筑打动人的因素有很多,如光影,构成比例等,并强调建筑中的文脉主义,即建筑成为人们回忆的背景与节点。瞿莹然同学分享了我国获得普利兹克奖的第一人王澍的《造房子》,她通过象山校区,水岸山居,宁波博物馆及瓦爿的运用等案例总结出王澍成功的原因:注重建筑与当地历史环境的呼应与协调。阳海辉老师总结认为王澍的成功是在于他用西方人所能接受的方式去体现中国本土文化,善于组织空间路线和表现建筑意境。兰燕燕同学分享的《与孤独为友》揭示了人们对孤独的恐惧及误解,并指出“与人建立的亲密关系并不是我们获得价值和幸福的唯一要素,独处是人生中培养非凡创造力与灵感的良机”。李媛同学分享的《现当代建筑十五讲》,以时代精神为逻辑脉络进行阐述。她给同学们留下思考题“建筑到底是追随时代还是引领时代”。经同学们思考讨论后,阳海辉老师表示,建筑与时代相依相随,是无法完全分离,也是无法断言的。

最后,阳海辉老师对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总结,并建议同学们读书要广度与深度并行,才能从单本书中获得更多更广的知识。

本次读书会不仅是老师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更是一场阅读与知识的共同交流。师生在此次活动中自由地分享读书的感悟与对建筑的思考,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相信在我院师生共同努力下能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学子受益。

(责任编辑:王思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