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到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圆满结束
2018-04-17 邹静雨 刘军   点击:

4月13日晚,机械工程学院“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到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在红湘校区一教105教室圆满结束。本次讲座邀请到在科技创新实践与知识产权方面有多次获奖经历和丰富指导经验的胡良斌老师。

首先,就为什么要倡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这个问题,胡良斌指出,大学生创新实践,一能使同学们更加重视增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由需求促进学习;二有利于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全局观念、整体意识和协调能力,提高素质;三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创新性人格的培养;四为同学们今后求职提供有效条件,参赛经历在求职中可作发光点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随后,他简述了一些同学们本科期间能够参加的机械工程学科竞赛重点项目,并详细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与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赛事规则,展示了部分优秀获奖作品,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大胆参赛。紧接着,他表明,从学科竞赛过渡到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必然也极为重要的过程,而一个作品想要被授予专利权需要同时具备新颖性、创造性以及实用性的特点,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竞赛中不断深入,努力探索,积极申报专利。最后,他呼吁同学们科学规划大学生活、主动获取竞赛信息、积极参与培训与创新活动并培养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精神,多参加比赛,努力提升自我。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科技创新实践与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学,大胆尝试。同学们表示,受这次活动启发,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各自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愿同学们在这短暂的四年大学生活里都能不负时光、不负自己,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责任编辑:陈佳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