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滚滚销烟,浓浓战火,辩论交锋时
2019-04-24 文/吴玉芳 摄/徐秋实   点击:

2019年4月21日晚,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半决赛于红湘校区南校大礼堂顺利举行。正方电气工程学院与反方土木工程学院以"网络文明道德约束和法律约束谁更重要"为主题展开辩论。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南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廖迎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退休教师邹鲁军。

比赛于20点45分正式开始,首先由正方一辩崔伟杰论述了网络文明中道德约束与法律约束的本质区别,然后又陈述了道德约束网络文明的优势。短短的3分30秒,这是一段慷慨激昂的立辩陈词。接着反方一辩也不甘落后,一开口就反驳了对方先前的立论,然后论述了本方观点,并说出了支持本方观点的理由。此时,比赛已进入佳境,双方辩手也都是紧绷神经,高度集中,不放过对方话语中的一丁点漏洞。而一旦找到漏洞后,就开始反驳,可谓精彩连连。接着到了最精彩的自由辩环节,正方选手妙语连珠,毫不停顿的说出了网络文明应该由道德和法律约束双管齐下。而反方也立马维护己方观点——法律约束网络文明更有效果。双方互不相让,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气氛相当紧张。最后到了双方四辩总结陈述的环节,双方都有力的总结了本方观点且指出了对方观点的漏洞。最后是观众提问环节,面对观众的提问,双方辩手都有条不紊地做出了解答。

比赛最后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退休教师邹鲁军点评本次辩论赛。他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了此次邀请他来做评委的感受,接着又点评了正反方在此次辩论赛中的表现,对这场比赛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说这是一场有决赛水平的半决赛,然后邹鲁军也说了本次辩论赛的不足,辩手们也都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宣布反方土木工程学院以3比2的比分险胜,正方电气工程学院二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观众也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的知识,总的来说,比赛第二,交流第一。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