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院级时讯 >> 正文
南华学子走近非遗 领略感受年画魅力
2023-06-30 文/聂益萍 向瑞芳 张紫瑜 图/何子怡 欧阳海艳   点击:

近日,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泊船靠滩”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奔赴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切身了解和学习了滩头年画制作工艺

图为年画作坊

在年画博物馆内,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非遗传承人尹冬香讲解滩头年画历史,并提出自己的疑惑。尹冬香介绍,由于年画制作工艺繁琐,学成时间长达三年,且利润不高,只能基本维持生活,尽管国家大力支持,依旧面临着失传没落的困境。尹冬香细心解答实践团成员的疑惑,表示无论多么艰难都会将这门手艺坚持传承下去

图为成员体验制作年画

在尹冬香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们亲手实操印线稿。“看老师做的时候我还觉得简单,亲手实操后才知道看起来简单的步骤原来如此多学问,真心敬佩这些手艺人们能够克服种种困难,让非遗文化绽放如此迷人的光彩。”团队成员聂益学在体验后表示。

图为团队成员与国家非遗传承人尹冬香合影

团队在了解和感受了年画之后,为滩头年画拍摄了一部宣传短片还就如何在保留传统制造工艺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年画的产量,实现年画质与量的同时提升等方面同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滩头镇拥有“现代民间年画之乡”的美称,滩头木版年画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张滩头年画的制作从造纸开始,到制作成年画成品需经历包括七次印刷、七次手绘等在内的数十道工序滩头年画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刘万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