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3-09-11 文/杨昌玲 图/曹正平   点击:

青春耀南华,奋进新时代。9月11日,南华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红湘校区举行。12121名新生齐聚北田径场,满怀憧憬与希望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涯。全体校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主席台就座。开学典礼由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高山主持开学典礼

高山代表学校欢迎9756名本科生、2365名研究生加入南华大家庭。“一入南华门,终身南华人”。他寄语全体新生,要胸怀梦想,不断创新,逐梦南华,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创造属于全体南华人的辉煌和荣耀,共同迎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张灼华讲话

“我看到你们充满希望和信心,这的确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像在高中一样努力学习,拥抱机遇,不断成长。”校长张灼华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满怀深情的讲话。他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是一个锻造人好奇心和开放思维的地方,也是新思想、新理论产生的地方。他结合自身科研探索的经历、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分子医学演进、通讯行业的创新发展,深入浅出阐述了大学教育重要意义。

“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世界与你们同成长。”张灼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组织校园及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大学,结识朋友,参与管理,当大学的主人。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的学习,把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放在思维的首位,让不可能变为现实,引领人类的发展,并祝愿同学们学习顺利,快乐成长!

刘思源发言

“南华,我爱你”。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刘思源同学作新生代表热情发言。她号召同学们向优秀前辈们学习,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勇于拼搏,勤于实践,自觉承担起南华人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华力量!

刘雨晨发言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在校生代表、核科学技术学院刘雨晨同学勉励学弟学妹,要恪守“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牢记“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脚踏实地,以奋斗的青春拥抱新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胡志青发言

如何步入崭新大学生活?新进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胡志青老师与新同学们畅谈三点心得:一要“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基础知识,切实掌握专业技能,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勤于思考”,化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理解和掌握知识,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三要“健康成长”,不断锻造完善自身人格,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宁顺艳发言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先射箭再瞄准”“怎么努力都不为过,不给自己人生留遗憾”,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宁顺艳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用三句心里话与全体新生共勉,并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大学时光,全力以赴,青春无悔,争取属于自己的掌声与鲜花。

刘宴麟发言

“学习是一条艰苦的路,但不学习是一条更艰苦的路!”校友代表、苏州网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宴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三点人生感悟:一要坚守梦想,二要管理时间,三要终身学习。他希望学弟学妹,用努力奋斗,在南华辉煌厚重的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独一无二的青春华章。

医学生宣誓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医学生宣誓仪式,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附属南华医院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感染科主任钟哲峰带领全体医学生宣读了医学生誓言。庄严的誓词,洗礼了同学们的心灵,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

“科教兴国、南华争先”。开学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参加完开学典礼,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新生陈俞表示,将做一个有理想的赶路者、一个有温度的南华人,坚守初心,努力学习,完善自我,以青春之风采,回应时代之号召!

“成为一名医学生,是对医者仁心的殷切向往。我会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谨言慎行,努力求知,为祖国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衡阳医学院新生熊风顺表示。

“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致辞让我深刻体会到大学精神的内涵,也让我明白了独立思考、探索创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在这段宝贵的时光里,我将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核科学技术学院新生黄宗厚说。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新入职教师参加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刘万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