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踏上新征程 12121名新生入学南华
2023-09-10 文/秦琴 夏文辉 图/魏宇文 胡星宇 唐俊杰 曹正平 李奕彤 何慧芳 廖敏   点击:

相聚南华,相聚爱;走进南华,走近梦。9月9日—10日,南华大学迎来了12121名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他们来自于大江南北,也来自不同的民族,相聚于南华,开启新的征程。

初见南华有热情

“我觉得很好呀,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宿舍食堂,我觉得都很好!”第一次从河北来到湖南衡阳的李天乐,即将就读于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他怀揣着激动、好奇的心,坐着高铁从北到南,来到南华开启新篇章。

翻新的校园道路,新的宿舍楼、新的宿舍,路边的花草树木也新整理了,崭新的校园环境迎接南华园的新主人。迎新前,各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打扫宿舍,将新生的被褥、凉席等必需品放到柜子里。

迎新当日,校园里实行交通管制,合理安排车辆分流,保证校园内通行顺畅。许多家长表示,衡阳的天气很热情,学校的老师学生很有激情。校园车辆很多,但行车一路通畅,车辆拥堵情况较少,开车送新生到宿舍区也方便。

志愿者在高铁站接新生

除了自驾到校,许多新生选择了高铁、火车等方式抵衡。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地,学校组织了迎新志愿者,设立迎新点。“嗨~你是大一新生吗?”“我来帮你搬行李吧!”学长学姐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热情帮忙搬行李,送上开往校园的专车。火车站和高铁站的迎新组实行交班轮换的形式,24小时值班,让每一位抵衡的新生都能第一时间感受学校的贴心服务。校内设有学院集中报到点,各路口有志愿服务点。

校党委书记高山检查迎新工作

校长张灼华与新生笑谈

“你们从哪里来呀?路程远不远?即将就读于哪个学院?”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在同学之间响起。新生报到入学期间,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带队前往高铁站、火车站,红湘校区和雨母校区各学院迎新点,学生食堂、宿舍检查指导迎新工作,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看望2023级新生及新生家长。李乐天看到校长的到来,大着胆子提出合影的想法。不少同学和李乐天一样,收获了来到南华的第一张照片——与书记或校长的合影。

志愿者在帮新生搬行李

“步入大学我既激动又紧张。当学长帮我扛起沉重的行李时,我觉得他就是力大无穷的superman!”来自护理学院的肖玉婷回忆起那忙碌又充实的一天,激动地说:“南华是一个有温度的学校,每一个人都耐心细心又热心,很开心我是一个南华人。”

趣味南华有活力

“清晨6点,我从广东启程,384公里,带着行囊与期许,这是一程告别之旅,也是一程奔赴之旅。未来很长,风雨兼程,大胆向前!”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余乃斯来到南华,踏上了属于他的旅程。

新生在校园内打卡

他一入校门就看到了“欢迎新同学”的打卡点。来到校内的迎新报到点,他发现不少花式迎新,花样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学院在保证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入学服务时,创新了迎新工作思路,明信片送祝福、汉服式迎新、新生寄语、18岁生日庆祝、爱心礼包、特色盲盒、幸运转盘、花样打卡点等各种暖心活动齐上阵,增加入学仪式的趣味性,为2023级新生营造了温馨有爱的入学氛围。

趣味迎新点

语言文学学院的志愿者身着汉服,组成“汉服天团”在热闹的迎新现场中显得格外耀眼。许多老生不禁感叹:为什么当时我们没有这个待遇,真是羡慕呀。语言文学学院新生陈子尧说:“当看到汉服迎新时,我意识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目光投向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服装,这折射出的是当代青年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信。”

趣味迎新点

计算机学院设计了新生寄语活动,15万字汇聚成三百多封书信,是学姐学长们对新生的热情分享,是同学们收获的第一份贴心指南,也饱含着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数理学院开展抽盲盒活动,数理学院在迎新点设置拆盲盒送入学礼物的活动,礼品有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亲笔写的祝福贺卡,有象征着繁荣生长的多肉,学校文创的笔、鼠标垫、书签,还有清凉解暑的柃檬水,超过90%的同学领到了奖品,给新生和家长们带来了惊喜。

衡阳医学院迎新点

衡阳医学院设置一个宣传板,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优秀学生,硬核实力吸引了许多家长的关注。一位家长说到:“看到衡阳医学院的学长学姐们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我十分放心。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南华学有所成。”衡阳医学院还组织志愿者打扫寝室卫生、张贴门牌、贴迎新对联,开展新生专属红包等活动。

圆梦南华有温度

学校在迎新点还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同学们提供咨询资助政策、学费缓交办理、爱心礼包发放、勤工助学上岗信息登记等服务,让大家充分体验“一站式”资助育人服务。在现场,1320人线上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150人领取了价值200元的生活用品爱心礼包。后续,学校将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发放生活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继续开展“助飞工程”和“圆梦行动”等资助育人活动,全面助力同学们在南华实现青春理想。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8月29日,媒体以“大山里背玉米的男孩,愿望是拥有一双篮球鞋”为题,报道了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的十九岁男孩龙学涛身处困境,凭借毅力和努力,以513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地下城市空间工程专业录取的故事。得知龙学涛的心愿是一双篮球鞋之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立即与他取得联系,并精心准备了球鞋、球衣和篮球。

收到礼物后,龙学涛激动地说:“很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关心照顾,我感到非常暖心和感动。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会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创造自己的价值。”龙学涛入学实现了入学心愿,但是他的人生梦想实现之旅才刚刚开始。

今年新生中,也迎来了一对龙凤胎。“志向远大,令人钦之”是刘钦栩和刘钦杭名字的由来。刘钦栩如愿来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为了自己的爱好而努力学习。刘钦杭在填报志愿时,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核特岗专业,顺利录取进了土木工程(核特岗)专业。未来的四年,他们将一起在南华推开新世界的门。

           (责任编辑:刘万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