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青年说: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06-01 文/李颖 米素瑶   点击:

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5月28日下午三点,南华大学全校师生共同观看正在直播的独具特色的“南华青年说”第二期主题活动。全校师生相聚于抖音平台,围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题,通过VCR、现场访谈、线上访谈等多种形式接受校友优秀事迹的熏陶,并对青年学子应担当的时代责任以及如何将爱国情融入报国志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期“南华青年说”中,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周珍珍、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颜晔担任主持人,学工部副部长崔泽文、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先国、校团委全体成员和各学院团委书记在现场与1W余名师生联线。

“南华青年说”在原创VCR《不负青春,无悔选择》中开始,随后五位2020届毕业生代表和两位扎根基层的校友代表已到达现场。“保持热爱,奔赴西北,不忘初心。”核科学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武璇如是说。设计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郑康飞,走入基层,走进边疆,在新疆和田市皮山县阔什塔格镇作了一名乡镇干部。另一位从美丽新疆回到湖湘大地、走进大美湘西的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陈利珍同学是一名扎根脱贫一线的西部志愿者,至今仍服务于湘西自治州的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是她的坚持与收获。衡阳医学院2019届毕业生秦祺祺是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以初心守护雪域高原的百姓,用知识去支援边疆医疗。衡阳医学院2016届毕业生欧阳美辣校友曾是一名全科医学生,现在永州市白芒营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奋力于基层人群慢性病救治”、“扎实于新冠防控技能学习”是他的初心不改。服役于海军某部医院的2015届国防生耿雷雨更是以一封书信形式寄语当下青年校友,充实努力,不负青春。现场嘉宾听完他们的事迹后,纷纷表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正是当代青年能担大任的体现,希望南华学子能积极向其学习,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不负所学。这些可敬的毕业生是投身军旅的“国防俊杰”中一个掠影,是奔赴远方的“西部青年”中一个缩影,是坚守初心的“第四代核工业人”中一滴血液,是心怀奉献的“全科医生”中一抹光彩······他们选择了到边疆去,到艰难的地方去,用青春和热情温暖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在后续现场访谈中,两位当年的大学生村官代表校友——设计艺术学院2008届毕业生叶为、计算机学院2013届毕业生陈钟宇被邀请至活动现场,他们用自身经历与感悟鼓励当下青年学子勇于建设基层、敢于追梦时代。

以勉励展望梦想,以努力谱写青春,直播期间播放了湖南省教育厅蒋昌忠厅长对2020届毕业生的寄语视频。蒋厅长赠与当代青年学子三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显担当”、“甩开膀子促远航”。在突如其来疫情当下的严峻就业形式,他用习近平主席“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就让我们从此刻起,用奋斗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寄语学子,鼓励青年在祖国广阔天地大展拳脚,助力“中国号”巨舰扬帆远航,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美丽青春,浇灌出鲜艳的人生之花。

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也以视频的形式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祝福,她鼓励南华大学的广大毕业生同学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心系祖国人民,甘于吃苦奉献;同时号召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向广大的扎根基层辛勤奉献的优秀的校友们学习,把青春之花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后,她再次呼吁全校青年用最美、最奋斗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802的王希看完直播后说:“我们就青年应到基层,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力量。个人梦想的实现需要奋斗,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想也需要奋斗,这需要我们,能够埋头在基层一线,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推动基层一线发展的动力,才能够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用奋斗撬动国家发展的巨轮。”

青年追梦,筑就时代,活动在校团委原创MV《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落下帷幕。本次青年说利用网络优势,联合优秀校友,以身边的校友事例为南华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

政课,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人心,在全校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