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青年绽芳华——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战防疫一线
2020-02-18 文/李情情 唐琰琳   点击:

凝聚青年力量,共同抗击疫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传播迅速,国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各地实施“六级隔断”和“四级隔离”政策,防疫工作迫在眉睫。来自五湖四海的南华学子投身基层,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这场战役中奉献南华人的力量,传递温暖与爱。

数据战“疫”,整理疫情数据

来自河北邯郸的吴啊芳,积极响应当地村委会的号召,与家中父亲、兄长一同志愿参与防控一线工作。据悉,吴啊芳主要负责的是信息库的录入、编写值班安排表、网站宣传编辑等工作。“我深刻体会到长坐7个小时的感受,体验到被数据弄得眼花缭乱的感觉,我每天和数据库打交道,希望能为乡政府工作部署提供些许数据支撑,尽自己的力量为村委会的数据工作减轻负担。”在志愿服务期间,吴啊芳一直坚守在志愿工作岗位,处理了大量数据信息工作,以极强的个人专业素养获得了当地村委会的赞扬。

图为吴啊芳与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的合影

爱心战“疫”,关爱防疫战士

元宵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2月8日,南华大学学生、山东河口义工郭镕硕和河口区志愿者总会一起,把一份份爱心汤圆送到一线值守人员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和问候。郭镕硕在此次新冠病毒防疫期间积极响应家乡“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号召,认真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的服务工作。他在送汤圆时说道:“谢谢您们的坚持守护我们的家园,您们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榜样,您们在防疫一线也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关卡战“疫”,守护防疫关卡

疫情蔓延,内蒙古宁城县必斯营子镇水泉村为防止外来人员入内于2020年1月31日开始封村。从母校回到内蒙古不久,刘洋主动向水泉村申请关卡执勤工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责任,我在为内蒙古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刘洋说道。与此同时,来自山西长治的吴昊、湖南益阳的易也博、浙江义乌的朱卿民、湖北孝感的夏昊等南华学子也在守护关卡战役的一线奋斗着。

宣传战“疫”,加强防疫教育

习近平指出,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正值元宵佳节,在湖南浏阳镇头镇金牌村上空响起年轻有力的阵阵喇叭宣传声,村头流动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青年队伍,他们举着党旗旗帜,拿着大喇叭,向村民义务宣传防控疫情的法律法规。他们都是从村里走出去的在读大学生,接到村里发出的疫情防控服务招募号召后,南华大学陶佳豪、陈颖怡积极响应,联合其他6名大学生组成了“金牌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委会进行防疫宣传工作。他们自制宣传顺口溜,徒步挨家挨户走访,核实摸排近期进村人员信息,不厌其烦地劝导广大村民朋友“坚决打好阻击战,众位乡亲要听劝……”,引导村民依法守法,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注入青春力量。

图为陶家豪等入村进行防疫宣传

南华人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线,以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献温暖回报家乡,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在关键时刻率先垂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胸怀和担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南华人与时刻与国家站在一起,与社会共战“疫”。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